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积极促进多方交流,全力推进农校对接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5年农校对接工作交流会圆满召开

日期:2015年06月1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2015年5月3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5年农校对接工作交流会在临沂大学召开。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湖北、广东、重庆等12个省市的教育后勤系统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临沂市尹长友副市长到会致辞并介绍了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尤其是近年来商贸物流以及农业经济方面的发展。他指出,临沂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高校农校对接工作,在与临沂大学共同推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政府还要进一步在林业、水利、职业农民培训、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对接;同时进一步深化农校对接模式和技术的创新,通过临沂大学农校对接示范园的平台打造,为临沂市乃至周边更多的高校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农副产品,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持续推动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

临沂大学李喆书记到会致辞并介绍了临沂大学发展历程及在校园建设、内涵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临沂大学在教育部、省教育厅和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农校对接工作和后勤社会化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后勤工作专业化、集约化、科学化发展,为学校内涵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次会议在临沂大学召开是对学校的信任和鞭策,将使学校农校对接工作和后勤社会化走得更加扎实。

临沂大学王明福副校长就临沂大学农校对接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作专题报告,介绍了临沂大学农校对接示范园区以“政府搭台,企业投资、学校受益”的运行模式,4200亩规划用地的园区建设情况,以及在土地流转、校企合作、价格机制、食品安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以电商发展、高校后勤改革等背景下的工作发展思路。

农校对接办公室主任赵志宏作2015年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发展规划报告。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推动农校对接项目发展。其中,中联集团搭建的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电子商务平台已具备金融服务、反向订单、保障交易安全等多重高新技术优势,以其量身定制电子商务服务,可满足不同地区的多样需求,将有力的支持各地农校对接工作的顺利发展。

著名金融信托专家、经济学家、投资银行家孙飞依据国家政策对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的优势做了合理解析,他详细介绍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组合优化的经济背景、金融环境与运行基础,阐明了国务院大力电子商务的宏观政策与农校对接工作的战略性匹配,以宏观视角与战略高度强调了农校对接工作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保持增长的密切联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赵相华从高校伙食工作的角度就农校对接工作发表了看法。他指出,临沂大学的农校对接模式看的见、摸得着、距离近、管得住,区位优势明显,十分具有代表性,经验值得学习,但临沂大学的模式是占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各地区不能直接照搬,应当因地制宜。同时他提出,在目前的国情和校情下,由伙专会推动农校对接工作进展十分缓慢,而在中国后勤教育协会的领导下,以电商模式为重要的平台进行推进的起点非常好,在把好质量关、提高安全性及诚信度的前提下,进一步参考北京的规模化的采购招标的机制和重庆、河北等合理利用电商平台的方式等,扬长避短,把握区位性的优势推进农校对接工作。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讲话。他指出,临沂大学农校对接工作联合政府、企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减少了农副产品的流通环节,降低了学校食堂采购成本,保障了学生食堂食品安全,这一经验非常突出,值得其他地区和学校学习。从临沂大学“政府搭台,企业投资,学校受益”的农校对接模式看,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十分重要,在学习借鉴这一成功经验之时,一定要站在农校对接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的高度,动员地方政府积极支持、参与到农校对接工作中来;从临沂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功经验看,要积极有效利用市场、法治的手段解决高校后勤工作解决不了的问题,为高校的内涵提升、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从中国经济发展背景下高校后勤与互联网+结合看,要利用好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这个平台,构建起“互联网+高校食堂采购”模式。

会议还安排了经验交流,发言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省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和学校在当地现有政策、经济等情况下开展农校对接的进展情况及已取得的成绩,交流了对农校对接工作政策、方向、模式等方面的看法建议,提出了发展中遇到的困惑、难点和局限,并对未来如何进一步开展农校对接工作提出了设想。

交流会结束后,与会代表到临沂大学农业对接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了菌类、西葫芦等养殖大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