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五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在贵阳成功举办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来源:  阅读:

活动现场

7月20日至23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在贵州贵阳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后勤管理部门、信息化建设部门主管领导、干部、一线管理者及部分优秀企业管理者等共300余名学员参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监事长王鸿冰,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贵州大学副校长张大林等领导出席活动。开班典礼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发表重要讲话

在开班典礼上,刘建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对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长期以来在行业交流、人才培训、助力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科学落地等方面所作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同校园服务深度融合,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随着高校信息化建设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增多、内容不断丰富,学校对高素质信息化人才渴求也不断提升。他对各位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做到不畏挑战学,敢于采用创新思维,加快知识更新、思维观念更新,二是要与时俱进学,在培训过程中带着思考深学细悟,切实做到有收获、有提高,三是要注重应用学,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将所学理论尽快转化成有效措施,助推校园服务转型升级,为实现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贵州大学副校长张大林致辞

张大林代表东道主贵州大学致辞,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贵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贵州大学作为贵州地区的龙头高校,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产出高质量成果、推动本地区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他强调,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能有效提升后勤保障质量、提高师生满意率,后勤信息化建设是非常必要的。建议各校通过本次研修的机会,互相探讨、共同提升,结合本地区、本高校的实际情况,走适合自身发展的后勤信息化建设之路。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致辞

卢胜利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校园服务管理效能、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坚实保障,将是高校后勤工作的重要任务。本次培训班旨在以行业培训交流的形式助力各高校后勤管理及从业人员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提升,促进后勤业务与信息化紧密融合。希望大家能够抓住并珍惜机会,提高认识,与时俱进,重视信息化对后勤发展的“牛鼻子”作用,同时,结合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在培训期间加强交流,争取能够学有所获,并落实到本校的后勤信息化建设当中。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监事长王鸿冰出席活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解读《2021年度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评优活动》

石磊对《2021年度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评优活动》进行解读,从奖项设置、评选标准、评选目的、评选程序等多个角度,对本年度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评优活动进行了解释说明,并鼓励各个高校积极参与评优评先,以达到以评促建的良好效果,共同推动行业内树立示范。

本次研修班包括破冰团建、专题报告、分班研讨、汇报总结、实地参观等多个环节。通过破冰、团建活动,共分为五个班级,每班设1名班长,班级之间经过团体游戏、互动PK,使各位学员们迅速拉近了距离。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副校长、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文沛先,山西医科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毛红胜主持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共分为两个单元的时间,分别由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副校长、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文沛先,山西医科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毛红胜主持。来自各高校后勤部门、信息化建设部门主管校领导、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代表等作了11场专题报告,深入探讨了信息化在后勤服务各个领域中的融合应用和发展方向,剖析了后勤信息化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

专家汇报

首都师范大学数字校园建设中心主任、信专会专家成员胡迎宾对智慧校园的概念、建设机遇与挑战、后疫情时代建设特点、建设原则、建设框架进行了阐释。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徐昆龙分享了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思路、理念及成果,认为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要遵循“方便快捷、管理高效、数据共享、效率显著”的原则。三峡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李世炎介绍了“以管理为翼”驱动后勤信息化改革,“以制度为纲”促使信息化发展的建设格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欧阳宁指出智慧后勤建设要建立监督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业务流程优化再造,通过对校园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为学校各级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撑。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处长莫凡指出,新时代智慧后勤必须主动求变,积极应变,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增强后勤保障服务广度、深度、速度、精度、温度和厚度。

案例分享

北京禧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享了智慧高校和智慧食堂整体解决方案。浙江华云科技有限公司智慧能源服务分公司分享了“3060目标”背景下智慧能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上海熊猫机械集团介绍了基于大数据“三务”合一的智慧总务建设方案。上海鹏企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分享了智慧食堂解决方案。瑞城云勤(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物业监管系统在校园的建设与应用。深圳华颐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讲解了以基于人脸识别无感身份认证的高校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分班研讨

在分班研讨会上,学员们从本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实际出发,围绕“十四五”背景下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行专题研讨,并分小组进行汇报。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作会议总结

石磊作会议总结,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在推动校园服务转型升级、后勤管理提质增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各校应不断学习,弥补短板,积极借鉴行业内的成功经验;三是各校除了信息化建设,更要注重信息化的应用,使建设系统能真正服务于后勤。

 学员前往贵阳国家大数据展示中心、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实地观摩学习

研修班于7月22日下午及7月23日上午分别组织学员前往贵阳国家大数据展示中心、贵阳城乡规划展览馆实地观摩学习,通过近距离、浸润式体验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学习印象,增强了学习效果。

破冰团建

本次研修班通过扎实的授课内容、多样的学习形式等为广大后勤同仁提供了一次较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为提升后勤管理人才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促进本单位后勤信息化建设落地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