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低碳城市、绿色包装 ——记天津科技大学举办天津市第三届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天津科技大学  阅读:

日前,由天津市发改委主办、天津科技大学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天津市第三届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天津科技大学举行。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侯一民、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闫学元、市发改委环资气候处副处长史海燕、市教委后勤处副处长刘婷出席活动,天津科技大学社科处、经管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天津市发改委、南开大学、碳阻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相关代表参加会议。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博士后何继江、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立雷作主题演讲。会议由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振清教授主持。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推进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低碳城市建设”,倡导绿色低碳理念,提倡利用各种媒介方式,重点关注和推广绿色包装的相关知识,强调吸收社会各界资源,共同提升建设低碳、宜居、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

侯一民副主任在活动中讲话。他分析了近年来全球和我国的气候变暖的现状,认为必须走低碳发展道路,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建立低碳城市。社会各界和每一位市民都应积极参与,节约每一滴水、一滴油,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可持续,人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闫学元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天津科技大学连续三次举办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见证了低碳经济研究的有益成果。作为高校,有义务、有能力响应国家号召,从自身出发进行节能减碳,也有责任为低碳城市建设做出努力与贡献。闫学元副校长介绍了天津科技大学的低碳实践,其中机械学院田玮博士建立三维建筑动态能耗模型促进智慧城市建设,降低城市建筑能耗,消除雾霾,提高城市宜居性;食品学院积极开展了食品的节能减排研究,通过对各装置与生产线等生产部分的分析和实验,探索如何在食品生产中节能减排;艺术学院也从产品的包装设计入手,通过选择更加绿色的材质、提高包装重复利用率、以及人性化的设计创新等研究创新,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博士后何继江与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张立雷老师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何博士围绕低碳城市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趋势,提出了我国能源互联网如何助力能源体系的重塑。艺术学院的张立雷老师详细说明了如何通过设计体现绿色设计,以及与绿色研发食品团队的合作情况。

只有社会公众脑海中深植低碳生活概念,在全社会形成建设生态文明的广泛共识,才可以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次活动号召每个人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低碳理念的传播者、低碳城市的倡导者、持续发展的推动者,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的美丽家园”做出更大贡献。天津科技大学也将继续在低碳方面的实践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高校师生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