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学子“三下乡”: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阅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更好地学习党的精神,725日,贵州大学科技学院“科院情﹒励志行﹒中国梦”暑期社会服务团追寻红色基因实践队在雅水镇大龙村开展以“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实践队24位队员对当地红色资源进行了三天的探寻,找到了大龙村光荣在党50的老党员石化州爷爷以及参加过越南自卫反击战的退役英雄杨应松爷爷等红色人物。实践队指导教师张耀赠、袁天森与实践队员带着慰问品一同前往两位老人的家中,聆听光荣在党50的老党员和革命老兵讲述红色故事,感悟初心使命,涉取前进力量。

图为实践队队员们围坐在老党员石化州爷爷身边聆听他的红色故事

石化州爷爷已77岁高龄却依旧精神矍铄,与实践队队员们谈起在党经历时,石爷爷十分激动,并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骄傲。石爷爷于1969年在贵阳征召入伍后到安龙地区看守监狱,退伍后任大龙村合爱公社民兵连长。在职期间石爷爷一直秉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工作态度。 “当时家里条件特别艰苦,爸爸妈妈年纪也很大,但我还是要将国家和党的伟大事业放在第一位,听党话、跟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石爷爷说着便拿出他的“光荣在党五十年”荣誉勋章,他勉励我们:“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将来做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图为退役老兵杨应松向实践队员们分享参战经历

参加越南自卫反击战的杨应松爷爷向我们讲述了他于1980年在广西边防部队参军的经历,作为一个退役英雄,他感慨万千:“当时作为义务兵新兵去参加对越反击战,条件非常的艰苦,很多战友都不在了,他们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牺牲自己,这种伟大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 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党为人民谋幸福、做实事的伟大成果。要相信唯有和平才能发展,国家才能繁荣昌盛”

图文实践队与老党员合影留念

此次聆听老党员讲故事,实践队员李登友有很深的感触:“当我们提着慰问品看到石爷爷佝偻的腰走到村口大树下的时候,我能想象到这个曾经高大的身躯经历了多少的风吹雨打和艰辛磨难。当石爷爷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我眼中泛起泪花,我在他的故事里感受到党的伟大,党的光辉,党一直在为我们谋福利,做实事。”(陈家宇 焦程 李根杨 钟灿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