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太原理工大学|永葆初心守安全,安全宣讲再启航 ——公寓安全宣讲团走进2021级新生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来源:  阅读:

安全是生命线,师生安全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前提。9月24日~25日,太原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公寓服务中心“安全宣讲团”作为后勤“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永葆初心守安全,安全宣讲再启航,联合校保卫部(处)为2021级新生送去了意义非凡的“开学安全第一课”。在两天的宣讲中,26名宣讲师深入明向校区各个学院班级,开展宣讲55场,惠及新同学7892名。

宣讲现场,安全宣讲师通过PPT和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学生公寓住宿安全、校园防疫安全、校园饮食安全、防火、防盗、防自然灾害、防电信诈骗和防校园贷等“三安五防”八个方面,与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分享。以真实发生的案例为切入点,深刻剖析事故的成因和危害,指出应急情况的处理措施和消防设施设备的使用方法,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住宿行为规范,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宣讲师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以专业而不失幽默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述为在场的同学、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宣讲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新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定将学到的安全知识牢记并践行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以“理工有我,请学校放心、请老师放心,请家长放心”的表态,为“平安理工”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后勤系统党委书记张亚东,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张文基与公寓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安全宣讲现场,并在宣讲结束后召开总结会。

总结会上,张亚东高度赞扬公寓安全宣讲工作的成效,并强调,“安全不保,何谈教育。”安全宣讲是基础,更重要的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真正把安全行为践行于实践。安全育人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寓不仅要扎实落地安全教育,更要与学校立德树人的体系相结合,做好安全育人,拓展育人内涵,创新育人理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安全育人活动,有效学生公寓发挥安全育人功能,构建安全育人新环境。

作为“安全宣讲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张文基总结了安全宣讲团四年的发展历程,鼓励安全宣讲师在大学生安全教育上下功夫,在日常工作要善于发现、分享探讨、及时总结、潜心研究,把保障学生安全的方法形成理论成果,作用于日常实践,为高校学生安全的保障添砖加瓦。同时要切实树立“责任思维”,巩固安全宣讲成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积极营造建设“阳光公寓”、“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公寓安全宣讲团成立四年来,已累计为35000多名同学进行了入学安全宣讲。为做好本年度宣讲工作,所有安全宣讲师守正创新,于暑假期间多次召开经验交流暨培训会。融合试讲、培训、头脑风暴、现场交流、素材分享等多种方式,结合时事情况,更新宣讲内容,丰富宣讲形式,升级宣讲内涵,积极探索安全宣讲和安全育人新模式,进一步筑牢安全教育的后勤阵地。(撰稿:鲁晋 殷禹彤    摄影:景晓芳 张晋圆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