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打赢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关键点

日期:2021年11月06日  来源:甘肃政法大学  阅读:

近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现已波及内蒙古、北京、甘肃等众多省市,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形势决定任务。疫区高校要主动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挑战,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及教育教学各项任务,积极创建“无疫校园”,着重抓好以下关键工作。

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高校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要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地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从严做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克服麻痹心理,松劲心态,厌战情绪,盲目乐观思想。

二是必须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个人防护责任。责任明,则方向清。在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体系中,高校肩负单位及个人两方面的责任。在履行单位责任方面,高校必须主动承担起校园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内防反弹和扩散、外防输出和输入”要求,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体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压实个人责任方面,要督导广大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接受核酸检测、依法报告相关情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必须做好全面排查和有序核酸检测。密接者排查和核酸检测是发现可疑人员和确诊患者的重要举措,高校学术交流广泛,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流动性大,容易被感染。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制度;要严格落实师生相关情况报告制度,运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监控等科技手段,坚持精准排查、全面筛选,着重核查中高风险重点地区来校返校人员行动轨迹,尽早发现、隔离密接和次密接者,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人;要按照属地防疫要求及安排,积极协调医疗资源,医校协同,充分发挥学生自律组织、志愿者组织等作用,按照1米社交线、排队不超过30分钟,有序组织开展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对于发现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要及时报告地方防疫机构,及时隔离,对于疑似次密接者要做好留观隔离工作,对于检测阳性人员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四是必须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阻断病毒“传播链”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必然要求实施最严格的管控措施。要按照封闭式管理要求,配足配齐大门值守力量,加强高科技设备和系统在大门管理的运用,认真查验出入人员健康码、行程卡、出入证、测量体温,严格管控出入车辆,并做好登记,切实阻断输入可能;关闭图书馆、体育馆场、教学楼等场所,开展全覆盖消毒消杀,特别是学生宿舍楼的水房、厕所,学生宿舍必须落实每日三次通风要求,学生本人必须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加强对教学区和家属区的隔离管控,劝导师生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不逗留;做到人物同防,规范落实学校公共区域卫生、快递等要求,实施餐饮不堂食,确保安全有序、不留死角。

五是必须加强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服务。物资保障是防疫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额温枪、防护服、手套、护目镜、口罩、手消、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和后勤预祝必须有所储备,保证一定数量,防止疫情严重时封城后的供应短缺。要做好校园水、电、网、暖供应,加强住宿、洗浴、理发等后勤服务管控,有条件地保障服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需求;重点做好低保等家庭及受疫情影响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工作、抓好留观区人员生活用品保供,确保他们能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要强化食堂食材采购、储备,启动食堂价格平抑基金,加强本部外住宿学生饮食服务保障,做到快做快送快服务,保质保量保健康,开启标准化配餐模式,保证供餐价格稳定、食品安全。

六是必须落实划片包抓责任。定区域、定岗位是压实防疫责任的有效手段,可以避免出现防疫“死角”和“盲点”。“战时应急”状态下,学校要根据师生数量、楼院规模、工作量等情况,依据边界清晰、大小适当的原则,划定防疫区域和网格;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校级领导分区包抓、中层干部包抓网格的防疫机制,细化工作任务,确定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要求,把责任压实到每个人身上,调动每个领导和干部的责任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并逐步完善长效防控机制,促进疫情防控各项施落实到位。

七是必须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疫情期间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必然要求。“战时应急”状态下,学校封闭管理,教师居家办公,学生宿舍线上学习,教室有序限流开放。做好线上教学,确保高质量难度不小,对师生都是挑战和考验,高校要严格按照学校教育教学大纲和进度安排,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好教师主导作用,灵活选用线上平台、优化课堂教学流程设计,运用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线上教学”的好经验,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学校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利用相关监管平台,适时介入“线上课堂”,督查学生网上到课、学习效果和“线下”作业完成、论文撰写等情况,确保学生学习效果。

八是必须做好思政教育和人文关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确保疫情期间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武器”。高校要家校协同,运用好此次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教材,确定重点主题,组织实施“线上班会”“线上研讨”等活动,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科学应对疫情,激励他们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主动担负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向大学生宣传防疫动态、防控成效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大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开展针对少数个别学生、困难学生、隔离学生和外国留学生的线上线下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消除这些学生的心理障碍和恐慌,避免发生次生安全事件。

九是必须统筹规划和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举旗定向、把舵领航和统筹规划的作用,党委一班人要敢于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和基层,以上率先,主动带头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建立健全二级带班值班制度,切实把疫情防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力量,不断研究制定完善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职责,认真开展统筹规划、协调各方、组织指挥、督导检查等工作,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始终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高效实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23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这为做好疫区高校工作指明了科学指引和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形势、狠抓责任落实,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努力实现既控制好疫情又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确保“两手抓”“双促进”,为地方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做出高校积极贡献。


(作者:唐伟尧  甘肃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