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5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日期:2015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7月11-13日,“2015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来自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后勤协会(研究会)的秘书长近60人出席了会议。受邀莅临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辽宁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周浩波、辽宁省教育厅高校综合管理处处长高向辉等。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会议围绕“健全组织、规范运行、协同发展”的主题,深入研究全国教育后勤行业协会规范发展的机制和措施等重大问题。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协会成立两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感谢秘书处同志们的辛勤付出。他尤其对各位秘书长给予了高度赞誉,说秘书长们特别能战斗,是组织发展的重要依托;他对各分支机构、省级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各位秘书长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程天权会长在讲话中谈到,经过仅仅两年的时间,协会组织深入人心,协会理念深入人心,大家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各项活动开展了起来,在国家转变治理方式的大背景下,自然传承了改革发展的阶段,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导下,有章程,有组织规则,所有同志明显感到较之以前的工作有了较大进展,我们可以完成历史赋予的新的使命。

他还谈到,秘书处的工作报告认真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历程,总结了协会成立以来的阶段性成果,客观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点,集中体现了会议的精神,即再接再厉,携手谱写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展新篇章,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

他对协会未来发展提出几点意见:一是坚持一个宗旨不能变,即“姓教”,为教育服务,为师生服务;保障至关重要,服务最为光荣。二是坚持改革与发展两手抓。发展更为重要。三是坚持在教育部、各省市教育厅统领指导下、在各学校、各单位具体领导部署下开展工作;坚持社会与市场打通与互动,拆除校与校之间、校企之间的各种壁垒,只有这样,才不会无事可做、不会迷失方向、不会缩手缩脚。四是环顾四方,认准方向。认清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发展形势,找到我们发展的新路径。五是要关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依法办事、规范运行;关注行业覆盖下的员工的主人翁精神、职业前景、归属感、福祉、诉求、维权;关注政府、市场的要求,满足社会、学校的要求;关注员工培训,提升整体行业水准;关注行业操守、质量标准、廉洁守法。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讲话。她首先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在座的各位秘书长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所做的扎实工作、默默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她对教育后勤协会的工作提出以下五点意见:一是坚持后勤社会化改革方向,引领行业深化改革;二是适应教育发展的要求,促进后勤服务管理现代化;三是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发挥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四是坚持依法规范办会,切实防范风险;五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

她最后表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后勤协会的建设和发展,愿与在座的全国和地方教育后勤系统的秘书长们一道,共同为全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辽宁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周浩波到会致辞。他代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莅临辽宁指导高校后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肯定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实现了完美转型,发挥了职能作用,加强了合作交流,促进了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广泛认同。他简要介绍了辽宁省近年来各级各类学校后勤改革发展的实践探索和省教育后勤协会筹备工作基本情况。他认为,此次会议在辽宁召开,是教育部和协会的领导对辽宁教育后勤工作者的信任和鼓励,必将促进辽宁省教育后勤事业快速稳定的发展,必将进一步推动辽宁省教育后勤协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午的会议,首先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作秘书处工作报告。他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主要领域分支机构组建、协会管理运行规制建设、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信息宣传工作、课题研究工作、协会及分支机构行业活动开展、地方行业组织发展”7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协会的主要工作。他还从“贯彻依法治国战略,探索教育后勤行业组织规范化建设;关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探索深化教育后勤改革新路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探索后勤可持续发展新举措;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提高行业组织治理能力;落实协同创新战略,促进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协同发展;融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推进后勤服务管理模式转型升级;关注“十三五”规划,引领行业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8个方面提出了对当前形势与任务的思考。最后,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提出7个方面的要求:以咨政辅政为己任,推进行业改革发展;以规制建设为重心,夯实协会规范管理制度基础;以组织建设为推手,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宣传和研究为先导,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以行业活动为抓手,促进行业交流发展;以行业标准研制为重点,推进后勤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以互联网为支撑,继续推进农校对接工作的开展。

广东省、安徽省、江苏省、江西省和湖北省的代表分别就地方行业组织的建设、运行、管理和行业组织服务会员、协助政府发挥职能作用,以及行业协会转型等方面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协会各分支机构的秘书长分别汇报了分支机构成立以后开展工作的情况,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下午的会议,先分组讨论,后集中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协会秘书处的工作报告反映工作全面,分析形势透彻,下步安排具体;同时,充分肯定了协会秘书处的工作效率。与会者还分别讨论了几个拟实行的文件草案,就全国和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及其在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大家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辽宁龙源集团董事长赵晓军介绍了龙源集团做高校后勤服务15年来的经验和体会。龙源集团创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4000万元。目前资产总额逾15亿元,从业人员5000余人,是一家发端于高校后勤产业投资与管理、集高校后勤、生物制药、旅游开发三大产业板块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经过15年的不懈奋斗,集团高校后勤产业经营项目已经覆盖大学园区物业、学生(教师)公寓、学生食堂、校园超市、学府酒店等。物业公司还管理着200万平方米政府、企事业单位高端物业项目及住宅物业,具备国家一级物业资质。

龙源集团倡导“忠诚、执着、务实、奋进”的企业精神,秉承“像军队、像学校、像家庭”的管理理念,以及“和而不同,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与客户、同仁及社会各界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服务民生,为国家和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为高校后勤全业态的服务提供商,龙源集团的经验和做法更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后勤同仁的赞誉和肯定。

沈阳农业大学总务长张政利以“校企合作,化解高校集体职工矛盾——沈阳农业大学物业社会化案例解析”为题,重点介绍了该校物业社会化的关键问题及破解。

张政利谈到,在物业社会化改革中,沈阳农业大学遇到的棘手问题之一就是集体职工相关问题。500多名集体职工历史遗留问题凸显,集体职工管理积重难返、自身弊端重重,无论是靠学校自身力量强硬管理,还是靠原组织内部自我修正,改革难度较大,必须借势解决该问题,同企业合作,借企业力量依据一定规则管理才能实现物业高效运转。

物业社会化为破解难题带来了机遇。学校通过竞标方式,选择辽宁龙源集团物业公司。校企合作,坚持正确对待集体职工,用心交流用情感动,努力化解矛盾。他们采取了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等措施,针对集体职工的担忧与顾虑,善待和尊重集体职工,通过交流消除误会,化解分歧;在集体员工需要帮助或人文关怀时,企业及时帮扶,用情动人,赢得了集体员工的信任与尊重,取得了期望的效果。物业社会化使得学校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妥善解决,主要矛盾得以化解,物业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校园物业2013年、2014年两次获评“辽宁省高校后勤物业服务先进单位”,并获评“辽宁省2014年十佳物业管理项目”。学校物业工作受到了辽宁高校后勤同仁的认可,学校于2015年1月当选为辽宁高校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

辽宁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侯锡林以“校企合作,共建和谐之家”为题,介绍了辽宁科技大学与辽宁龙源集团合作,共同创建大学生公寓“和谐之家”的情况。他谈到,辽宁科技大学自2010年开始,为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外延,创新公寓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强化学生主体参与意识,发挥校企共建作用,在学生公寓这一实体平台上开展了大学生公寓“和谐之家”建设活动。经过五年来的运转,活动收取了非常好的成效,拓展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创新了大学生行为规范管理的新途径,构建了学风建设的新平台,实现了校企共建的新模式,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职工为辅助,企业参与、校企共建、体系完整、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公寓大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2012年,公寓“和谐之家”建设活动被评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A类精品活动,2013年又被评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作会议总结并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各地抓紧成立协会,完成转型;希望协会和已经成立的地方行业组织要努力工作,发挥作用,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希望注重发现典型,推广典型;希望做好体制机制改革、节能、信息化建设、互联网+、农校对接、快递进校园等重点工作,引领社会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

此次会议得到了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高校后勤研究会、辽宁龙源集团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他们为这次会议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有力的会务保障。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会议达成诸多共识,取得良好效果,对于保证和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行业组织的健康发展必将产生较大影响,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