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4小时供暖故事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阅读:

在温暖的房间里,泡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是冬日里最惬意的享受。但有这么一群供暖人,他们以时为令,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奔波在热力检查井、换热站和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区之间,他们用敬业和坚守,为全校师生筑起一道抵御寒冬的温暖防线,他们是“地下”工作者,也是默默无闻的供暖工人。

他们的“笑容”,我们坚守“值了”

11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东南区26号楼供暖管道破裂漏水抢修。换热站管理员张立柱发现换热机组补水量大增,从原来每天10多方补水量增至100多方。经过5个多小时仔细排查发现,该楼1单元1层室外墙温达30多度,初步确定漏水点位于1单元和2单元之间地沟里主供暖管道破裂漏水,并且该暖气总阀门关不住,将会影响东南区17#-26#楼共10栋楼宇供暖。26号楼1单元1层住户长期未居住,一时无法联系,先是通过各方力量,积极联系到该住户,几番商讨迅速制定抢修方案。确定好抢修方案,抢修人员立即关闭了该回路阀门,清排了地沟里的淤泥和污水,对漏点进行焊接。经过10几个小时的连夜紧张奋战,1317点恢复供暖。

抢修人员穿着水叉站在冰冷的水里,切割管道加快泄水。一想到师生期盼温暖的迫切心情,大家都觉得自己加班加点工作,虽然冷点儿、饿点、累点也都值得。

抢修完毕后,1单元2层住户微笑说道:“谢谢你们!我们房间已经暖和了。”一句温暖的话语释然了熬夜奋战的心酸。

这,就是供暖人坚守的“笑容”。

他们的“关注”,我们还能再干一天

11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校区学生公寓11号楼东侧供暖主管道抢修。当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勤能源管理中心中心区换热站管理员吴玉林在巡检时,发现学生公寓11号楼东侧供暖主管道锈蚀破裂,大量蒸汽溢出,吴玉林立即上报中心主管领导。

闻讯,抢修人员立刻赶赴现场,因破裂的管道为供暖主管道,需对11#-21#学生公寓、网教中心、3#教学楼及南苑餐厅停暖并排净暖气管道内存水后才能进行抢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勤能源管理中心立即在学校、后勤官网发布停暖通知,同时在现场落实抢修方案,组织抢修材料。维修人员排水、泄压、关闭分水缸阀门,直到11日凌晨3:10才排完水。抢修工作在寒夜继续,钻地沟、更换盲板、焊接管道、开启阀门、注水……清晨5:00完成注水并正常供暖。

深夜、凌晨,冷的实在受不了,但为了该区域供暖正常,他们咬紧牙关,全力以赴完成了抢修任务。

抢修过程中,师生们时时关注抢修进度。

设身处地的考虑,这便是初心;师生的关切,就是供暖人坚守的“关注”。

他们的“感动”,我们的汗水不白流

11月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农学院北侧供暖主管道锈蚀破裂漏水抢修。旱农学院换热站补水量突然上升并居高不下,供暖系统漏水可能会对建筑物基础造成严重影响,威胁建筑物安全。为排除漏点,旱农学院管理员陈长赞带着维修人员钻地沟,爬沟道,最终在旱农学院北侧实验楼地下沟道内发现多处漏水点。

因旱农学院供暖管道为地下环形布置,室内没有检查口,沟道密闭,地沟深度只有40厘米,沟道内充满高温水汽和异味,人进入时间过长会缺氧、窒息。能源管理中心负责人根据现场状况,决定在室内砸开地面,揭开一个盖板,用排气扇通风排气。电焊工贴着管道,匍匐向前20多米才能进行焊接,每56分钟钻出来喘口气,转身再钻进去维修,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

维修完毕后,旱农学院老师给维修工送上热腾腾的茶水。

辛苦劳作后,与温暖撞个满怀。

我为你负重前行,你为我奉一杯暖茶,就是供暖人坚守的“感动”。

他们的“温暖”,我们的辛苦不白费

11月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东侧供暖主管道抢修。北校西区换热站班长王恩奇在当天下午14点左右发现换热机组补水量大增,立即出去查找漏水点,1小时后,发现了动科学院东侧室外管道的漏水故障。他带领维修工下到沟道,摸索前行进到沟道里头,找到漏水点并及时堵住,到8日凌晨3点完成抢修。

中途没有来得及去食堂吃饭,在抢修现场匆匆扒拉了两口送来的饭,接着连夜作战。沟道外寒风刺骨,沟道内泥泞湿滑,闷热黢黑,还有股刺鼻的气味儿,让人难以忍受,但是为了第二天正常供暖,他们忍受着。这,就是供暖人坚守的“温暖”。

坚守这一天,坚守这一个供暖季,坚守这一年的所有。供暖还在继续,不知道这个冬天还会有多少次“突发状况”等着他们,他们就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供暖人!( 全芳静 )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