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上海中医药大学|探索“五育并举”新模式,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

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建立完善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开展“劳动教育体验岗”的第五年,深挖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后勤保障党支部以“服务育人”推动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劳动教育模式,以“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一、党建引领,“精准”传递“服务育人”的时代内涵

后勤党支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带领广大党员聚焦问题,征询学生意见,分析“劳动教育体验岗”建设中的不足,带领广大党员学史力行,在思想上,对标党中央“提升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的培养要求,继承和发展党的劳动教育思想;在内容上,以落实服务育人为着力点,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在形式上,结合党校第105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动手、入脑、走心” 的现场深度参与,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等口号具体化、个性化、场景化,让劳动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学生心中。同时,机关党委组织统战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共同参与,以优质的服务办好实事,形成“党员带头,师生联动,共解难题,齐办实事”的校园服务育人新内涵。


二、靶向设岗,“精确”提升“劳动教育”的思想供给

落叶清扫、展牌补漆、绿植养护、鹅舍消毒、安全用电、楼道消杀、献血服务、垃圾分类等丰富的劳动实践形式;“助人为乐”“劳动最伟大”“我劳动我快乐”“实干兴邦”等积极的劳动情感表达……5个劳动体验主题、超10个小时劳动服务时长、近20个劳动任务清单,此次活动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靶向设岗,设校园环境美化员、宿舍安全巡查员、生态养护管理员、无偿献血志愿者、垃圾分类管理员等主题岗位,帮助学们走进劳动一线,有针对性地搭建多样化的劳动实践平台。校园“新晋网红”的黑天鹅、赤麻鸭、红头潜鸭等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生态养护体验岗”因能与它们近距离接触而特别受欢迎,参与的学员们认真学习水禽生活习性等相关知识,协助完成鹅舍消毒、饲料投喂、铺设稻草等水禽养护工作,为营造绿色美丽校园环境出一份力。后勤保障党支部在此次活动中配齐配强指导团队,他们中有上海市“高校后勤标兵提名奖”获得者、有“上海市育才奖”“学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得者,他们认真备课,从提升劳动体验度出发,精心设计每个岗位的实践环节,承担起“劳动价值塑造、劳动精神培养”的育人责任,帮助学生通过实践体验,提升劳动教育“诚实、服务、奋斗、奉献”的思想供给能力,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


三、实践体悟,“精心”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认同

“安全用电巡查、楼道消毒、修理门锁……这些小事,带给我与过去当义诊、迎新等志愿服务完全不同的感受。在宿舍拧螺丝、洒消毒液与在乡镇小礼堂为病人看诊并无本质区别。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们更应该在劳动服务中扎根人民群众,勤劳担当,乐于奉献。”基础医学院的王庆盛同学在结束“宿舍安全巡查员”的劳动体验后如是说。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特点,以培养高质量中医药人才为目标,学校将继续打造“劳动教育体验岗”育人特色项目,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形成协同育人新格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