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杭州师范大学|弘扬拾金不昧精神 传递校园正能量

日期:2021年12月09日  来源:杭州师范大学  阅读:

杭州师范大学后勤第十四届“拾金不昧之星”评选结果于日前揭晓。经公寓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玉皇山校区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下沙校区物业服务中心推荐,现场和后勤微信平台投票助力,最终评选出徐国美等10名员工为后勤第十四届“拾金不昧之星”。

本届“拾金不昧之星”来自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虽从事着楼宇保洁、公寓值班、餐厅服务、客房服务等一线工作,但他们却能以身作则,想师生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小到一张饭卡,大到一台电脑,他们都会将拾遗到的物品,想方设法的第一时间送到失主手中。面对师生们真诚的感谢,他们总是这样说,“这没什么的,我也有丢失东西的时候,也有其他人帮我找回来过,我特别有感触,只有最快找到失主,我心里才会踏实。” “这是我应该做的,丢了东西失主肯定很着急 ,我能体会这种心情,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罢了。”

据悉,自2007年举办第一届评选活动以来,后勤共评选出137名拾金不昧之星,他们工作努力,责任心强,面对意外之财,不为所动,积极寻找失主,不仅给后勤员工树立了榜样,也在师生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很多师生通过表扬信或锦旗向他们表达感激之情。

后续,中心拟将这些感人的事迹制作成展板,在各公寓楼、办公楼进行巡展,弘扬拾金不昧精神。


事迹介绍

1.姓名:徐国美

岗位:下沙公寓大厅值班员

所在部门:公寓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20年9月

先进事迹:

9月24日,新生入学报到阶段,她在2号公寓楼大厅门口捡到学生的乐器单簧管(价值15万元),见许久无人认领便主动保存,后来,看见有学生在找寻物品,就主动上前询问,得知学生丢失的是单簧管,便赶紧将乐器归还,学生由于情绪激动,当即给该员工跪下表示感谢,员工见此情景,赶紧扶起学生说:“没关系,这是我应该做的。”学生还专门写了感谢信,感谢徐国美拾金不昧的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手机5部、单簧管1支(价值15万元)、钱包4个(内有证件及现金)。


2.姓名:单文彬

岗位:仓前公寓大厅值班员

所在部门:公寓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20年9月

先进事迹:

4月16日16点左右,他发现大厅角落的台阶上有部苹果手机,担心丢失手机的同学着急,立即拍照发至每个寝室长群,请学生相互转告。可是二十多个小时过去了,仍没有学生来认领 ,他又担心手机关机,学生无法联系到该手机,就一直给手机充电保持开机。漫长的等待,终于接到了失主的电话。来自医学院的俞同学特别感动,给值班员单师傅送去了一面锦旗表达感谢。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过手机1部,智能手表1只,钱包1个(内有现金300余元),校园卡若干。


3.姓名:王秀荣

岗位:保洁员

所在部门:下沙校区物业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19年8月

先进事迹:

有一次,在教室打扫卫生,她发现有一台电脑,等到下班也没见学生过来认领,便把电脑交给了班组长。后来,有同学心急如焚地走进了教室,看到了打扫卫生的王秀荣,上前询问是否捡到电脑。王秀荣马上意识到应该是自己捡到的那台笔记本电脑,便带着学生联系到了班组长,经过确认里面资料,确定是该同学的,立即把电脑还给了她。学生表示电脑里面有重要的论文资料,多亏了阿姨捡到。王秀荣却说:“这没什么的,我也有丢失东西的时候,也有其他人帮我找回来过,我特别有感触。只有最快找到失主,我心里才会踏实。”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过笔记本电脑7台、手机4部、手表2个、耳机4副、充电宝7个,校园卡和水杯若干。


4.姓名:严胜华

岗位:仓前公寓大厅值班员

所在部门:公寓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18年3月

先进事迹:

9月24日,他在楼宇附近的角落里看到一个黑色的钱包,经过查看,里面有现金上千元、身份证、市民卡等证件若干。他立即回楼核实身份信息,经过不断查找,发现是本楼刚刚入住的新生姜同学,随后他及时联系该生并物归原主,学生非常感激严师傅。其实这样的事迹很多,在大厅、在开水房、在洗衣房等处经常发现学生遗忘的手机、手表、校园卡、钱包等物品,他都会负责到底,细心查找或微信群询问,第一时间交还失主。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过手机3部、笔记本电脑1台,手表、钱包、校园卡等若干。


5.姓名:刘远根

岗位:清卫员

所在部门:玉皇山校区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17年9月

先进事迹:

由于清卫工作关系,他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会捡到一些校园卡、项链等物品,拾到物品后能联系上失主的,都会立马联系,联系不上的,也不耽误时间马上把物品送到值班室失物招领处,及时联系失主取回。2021年期间多次捡到学生校园卡、项链等物品,有些还来不及去失物招领处登记,就及时联系失主如数归还。有一次,他在洗衣房打扫卫生的时候捡到一台电脑,想着学生一定很着急,停下打扫,马上把电脑交到值班室,以便让学生尽快认领回去。该同志拾金不昧的精神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在近一年来共捡到过电脑1台、项链1条、校园卡若干。


6.姓名:钱凤林

岗位:保洁员

所在部门:物业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19年8月

先进事迹:

11月3日下午,她和往常一样在教室打扫,无意中发现讲台角落躺着一个鼓鼓的钱包,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有400元现金、身份证、行驶证、充电宝等物件。情急之下她立马给班组长打电话,班组长叮嘱说:“你先别急,先将钱包保管好,等教室打扫干净后还没人来认领,再交至师生活动中心后勤服务台”。第二天,教育学院老师前来寻找,该员工听了老师的描述后,便带领老师一起去了师生活动中心,帮老师成功认领了失物。事后学院老师特意致电楼宇部对该员工进行了表扬。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过平板电脑2台、手机3部、钱包3个、现金655元、充电宝1个,各类证件、银行卡、校园卡若干。



7.姓名:戴芳香

岗位:保洁员

所在部门:物业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19年12月

先进事迹:

一次打扫楼宇过道时,她在开水间捡到一台笔记本电脑,立即向领班汇报了此事,并交待当日值班员关注寻找的师生。随后便一边打扫卫生一边等候失主,工作全部完成后还未见失主,就在领班的陪同下找到学院老师一起帮忙查找,最终找到了失主——外国语学院黄同学。该学生课后接开水时粗心大意丢失了电脑,幸好被保洁阿姨捡到,同学很感动也很感谢保洁阿姨。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过笔记本电脑1台、手机2部、衣物35余件,校园卡、书本资料、雨具、水杯若干。



8.姓名:余有梅

岗位:国际学生服务部服务员

所在部门:综合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15年3月

先进事迹:

11月3日上午9点多,她在打扫卫生退房时,无意间在枕头下面发现了一个玉手镯,她立刻停下手上的活,马上通知前台联系失主,经核实,玉手镯是一位学生不小心遗失在房间的。看到失而复得的手镯,该学生非常感动,特意去楼里找到余有梅并表示感谢,而她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丢了东西失主肯定很着急,我能体会这种心情,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罢了。”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过玉手镯1个、手机1部、充电器2个、电动牙刷1个、浴巾1条、包裹1个、鞋子1双、雨伞1把、衣物20余件、洗漱用品若干。


9.姓名:范小娥

岗位:仁园餐厅清卫员

所在部门:饮食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12年2月

先进事迹:

9月27日中午12时左右,一名同学到餐厅寻找丢失的手机,她第一时间到餐位上帮助寻找,并及时报告管理人员。在大家寻找无果后,学生也不抱希望地走了。但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没有放弃,边工作边观察是否会遗漏在其他角落。想着会不会丢在垃圾桶里,便戴上手套翻翻看,结果真在干垃圾内找到了一部手机,通过确认是该名同学丢失的。同学十分感谢阿姨的不放弃和认真负责的态度, 再三感谢小娥阿姨。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过7部手机、智能手表11只,校园卡、水杯、书包、雨伞等若干。



10.姓名:黄银花

岗位:和园餐厅清卫员

所在部门:饮食服务中心

入职时间:2017年2月

先进事迹:

一次她捡到一个背包,里面没有证件,但是有现金、银行卡、资料等贵重物品,因为没有任何身份信息,无法第一时间联系上失主,他将情况告知餐厅管理人员,将物品保存好,等待失主前来认领。由于失主没有随身带证件,没办法证明身份,他和餐厅管理人员一起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确认,最后才放心的把背包给交给失主。失主对于该员工认真负责的精神表示感谢。

据不完全统计,该员工一年来共捡到过笔记本电脑1台、手表1只、背包一个(内有证件、银行卡、现金),校园卡、书本资料、衣物等若干。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