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贯彻教育部通知精神做好营养配餐工作通知

日期:2022年03月14日  来源: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2022年全年在全国校园继续深入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构建新时代、现代化、高质量学校健康体系,培养师生健康意识、观念和生活方式,提高师生健康素养。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各环节,围绕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合理营养膳食等活动内容,把开展营养健康活动纳入工作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确保营养健康工作见实效、出成果。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通知精神,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向山西全省各高校餐饮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全力做好营养配餐工作。

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部门:一是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在校期间营养健康饮食需求,学校餐饮管理部门必须强化餐饮从业人员的科学健康营养饮食意识教育,增加餐饮从业人员的科学健康营养知识培训,积极搞好健康营养配餐工作,努力改善饮食结构,纠正不良的饮食配餐习惯,制作加工营养健康饮食,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健康水平。二是要掌握营养配餐的概念、目的意义、理论依据和营养食谱的编制方法,使就餐师生摄入的蛋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几大营养素比例合理,即达到平衡膳食。三是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具体组织、实施、指导和监督营养配餐工作,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下属各部门健全和完善营养配餐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制定详细的营养配餐方案,保证营养配餐工作的顺利开展。各高校要餐饮管理部门要制定营养配餐工作方案,按照“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通知精神,以在校就餐师生为营养健康服务对象,以为在校就餐师生提供健康营养餐为目标,以营养配餐、优质服务、保证安全为基本方式,努力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为或要求餐饮经营单位为各餐厅、班组配备营养配餐员,营养配餐员要按照营养健康要求设计配餐方法、编制营养食谱、指导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做好营养配餐工作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