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校商业贸易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

(课题研究成果摘要)

张伟超 陈 辉 高建国 崔曙锦 何曙光 陈洪昌

乐文欣 王晓捷 陈 政 杨 明 周怡峰

序 言

高校商贸(教育超市)工作立足校内市场,又紧密联系社会市场,成为后勤系统中除餐饮、公寓之外体现服务功能的第三大服务市场。在规模和体量不断扩大的高校后勤服务体系中,成为社会化程度最高的服务领域。

由于地区差异,各地教育超市发展很不平衡,有的商品配送集成度低、规模效应差、服务附加值小,有的管理培训不足、社会竞争力偏弱。所有这些,都必须在社会化条件下寻找出路、研究对策。

一、指导思想

按照教育部提出的“政府履行职责、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行业规范自律、部门依法监管”的三十字方针,建立与“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相匹配,服务主体多元,教育特色鲜明,学校、企业、员工和谐发展的高校商贸工作新格局。

二、战略部署

2011~2015年,工作重点是建立健全各省、市、区高校商贸管理专业部组织机构(简称“商专部”),完善各类制度体系,进一步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到2020年,形成以资本和市场为纽带,教育服务特色鲜明、品牌影响力显著的全国性的教育超市集团。

三、工作方针

坚持教育属性和正确服务导向,坚持保本微利和公益性价值观。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控制运营成本,增强门店经营附加值。坚持管理服务标准化,形成统一作业流程、统一视觉识别系统,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信息管理手段,建设高效物流配送体系,推动育超市向连锁经营的方向发展。

四、目标任务

(一)市场主体培育

1.推进教育超市的企业化进程。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推进各高校教育超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法人治理,独立核算和全成本核算。

2.形成校园商贸市场新格局。鼓励和倡导具有公益价值观、品牌效应显著的优秀超市企业入驻高校,推动和促进专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繁荣校园市场。

(二)加强体系建设

1.规范教育超市标准体系。对便利店业态和标准超市业态的教育超市要加强分类指导,参照社会行业规范完善各自的设备配置标准、视觉识别标准、门店布局标准、收银员、理货员等各类员工的作业标准。重视和规范标准超市中生鲜商品的标准化管理。

2.建立健全监控保障体系。积极推行教育超市的市场准入制度、退出制度、涉及超市行业行政许可的各类证照检查制度、契约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

3.加强政策法规执行力度。加强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消防法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法规在教育超市的检查执行力度,完善依法管理的工作体系。

4.建立安全责任风险防范体系。加强商业职业道德建设,完善采购管控机制、严格供应商考核管理机制、防范经济违法。加强商品管理,建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检测机制,减少并杜绝散装食品的销售,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强生鲜商品的农药残留量的检测。

5.建立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师生代表参与服务质量考核的评价体系,建立教育超市明查暗访的“啄木鸟”制度,形成客观公正的学校、超市、消费者三方联合工作平台,逐步引入独立的社会评估机制。

五、主要措施

(一)完善组织机构

很多地区高校商贸管理机构至今还是一个空白。“十二五”期间,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后勤行业组织要重视和加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本地区高校商贸管理机构的建立。

(二)建立政府、高校、后勤行业组织三位一体的协商机制

1.政府履行职责。教育超市的服务体现了公益性,促进恢复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初期给予教育超市的相关税收减免政策以及教育超市用房给予优惠价格的指导性文件,积极鼓励教育超市发展。

2.高校创造条件。学校要善于把握适合自身需要的超市服务模式,一要扩大市场开放程度,引入品牌企业,提高专业化水平,营造繁荣竞争的市场氛围;二要加大对教育超市的维修改造和设施设备投人,壮大发展实力。

3.行业组织沟通协调。行业组织的主要工作在于协调关系、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要协调与政府、学校的关系,支持制订统一标准,把行业规范自律落到实处。

六、重点工程

(一)主体培育工程

1.推动教育超市联合发展。通过建立联合采购机制,不断增强国内外商品的联销能力。以资本和市场为纽带,积极培植教育服务特色鲜明、品牌影响力显著、区域运营联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8~10家大型超市公司。

2.推动建立教育超市区域物流体系。积极探索区域物流体系的形成方式和途径,包括自建、租赁、合营、股权合作、第三方物流等多种方式。

(二)食品安全工程

通过建立区域物流体配送体系,掌控食品安全的源头;通过加强门店的日常管理,把握食品安全的终端;建立产品质量的检测机制,确保高校食品安全。促进物联网的相关技术在教育超市中的运用,建立可追溯的食品安全监控机制。

(三)服务质量工程

1.以“样板店”、“标准店”建设为抓手,树形象,强内涵。根据“样板店、标准店建设‘百千工程’”的具体条例,将各种类型的校园超市进行分类管理,纳人统筹、指导的范围,为“百千工程”的进一步深入创造条件。

2.塑造良好的教育超市形象识别系统。改变教育超市设计装修色彩、图案、标志各异和视觉效果不统一、无法凸现品牌形象的状况,在保持个性的前提下,科学设计具有教育超市特点的视觉识别系统,促进建立教育超市的全国品牌。

(四)科技创新工程

1.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渠道优势,构建现代营销方式。按照市场规律整合超市门店资源,构筑完整的销售终端,形成特殊的教育渠道。积极培育书报、期刊、各类票务的营销服务,增加教育超市服务的附加值。

2.探索构建教育超市电子商务平台。吸引社会力量研究电子商务在教育超市的实际应用,投资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作为全国教育超市共同的采购交易平台和销售服务平台,促进教育超市的新发展。

(五)文化超市工程

1.积极参与学校活动,融入学生生活。要和学生管理机构、学生社团一起,积极主动地举办具有教育超市特色的活动。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捐助活动,定期举行师生座谈会,加强和师生的沟通。

2.推动传媒资讯服务的发展。为广大师生提供市场信息、产品信息、校际信息和学习就业信息等服务。宣传学生社团、广大师生和后勤员工中的先进人物、先进经验,宣传学生就业、创业的典型事例。

七、组织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教育超市工作,各地高校后勤协会要抓紧成立商贸管理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协调、密切配合、扎实推进,抓好规划的落实。

(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要倡导学生参与管理,听取服务建议。要主动与教育部门、工商税务部门、学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进行沟通,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经常与大型企业单位和服务提供商沟通,及时掌握市场行情。要主动与媒体沟通,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加强研究与分析

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可行性分析,借助社会力量和资本运作推动教育超市的联合化发展、连锁化经营,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不断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