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太原召开“农校对接”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4年10月17日  来源: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太原召开“农校对接”工作座谈会

2014年10月12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农校对接”工作的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北京、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吉林、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湖南、重庆等部分省级教育后勤行政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负责人及教育部“农校对接”课题组、中国农校对接网的负责人,共同交流农校对接工作实践探索的经验和模式,研讨新形势下特别是移动物联网时代进一步推进农校对接工作的思路和创新模式。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出席会议,并分别代表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表了重要意见;山西省教育厅后勤处处长乔建华代表山西省教育厅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郑广天主持。

从座谈会上各地汇报的情况看,农校对接“工作开展五来年,各地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和学校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出农校对接的多种形式,对减少农副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学校食堂采购成本,保障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同时也存在一些难题需要探讨和解决。河北省以省会城市高校为主向全省辐射进行农校对接、联合采购,并尝试借助农校对接电商平台收到良好效果;山西高校由教育厅牵头组织高校统一议价,集中采购,建立农产品基地,加强储备,对稳定价格效果显著;辽宁省坦承由于多数高校较为分散,目前还一校一户采购为主,下一步教育行政部门将推动统一对接,集中采购;吉林省省情决定农副产品生产能力差,产品单一,省内对接有局限,需借助外省资源,协调各方支持,借助电商平台意义重大;黑龙江省一是教育厅牵头与农产品龙头企业签约,二是省伙专会牵头与供货商签约,三是一校一户单独签约,一定程度降低了成本,但在税收、法制保障、质量监控等方面还有待政府发挥作用;浙江省以龙头高校牵头实行片区联合采购,政府将农校对接与农村扶贫结合,下一步借助农校对接电商平台已成必然趋势;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与省农委共同推进,组织大型对接活动,但产品供需不适用,缺少流转平台,下一步要抓大放小、联合推进和借助电商平台;江西省实行基地进食堂、水果进超市,全省高校与做高校食堂最多、采购量最大的餐饮集团共同联采,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山东省以地级市大中学为片区,龙头学校为盟主实行联采,收到良好效果,但与农村生产合作社对接难以实现;河南省教育厅支持,大城市以龙头学校牵头进行区域联采,统一对接,边远地区由于高校较少以一校一户为主对接,部分高校还采取参股农业企业的方式,控制供货商;重庆教委统一签订全市学校粮食供货协议,教委和协会组织全市的招标采购会,下一步要整合全社会资源,引入电商平台和现代冷链物流、仓储,实现参与各方共赢;湖南省米面油肉实行市场准入制度,主要以一校一户对接为主,下一步要将全省大中小学全部纳入农校对接推进工作,借助农校对接电商平台,搭建采购监管平台;广东省提出,省内高校许多都有直接对接的供货基地,对接方式灵活,对象多元,但不稳定,变化多,农产品供应充足,物流发达,但急需一个现代化的成熟电商平台支持。

教育部农校对接课题组负责人卢彩晨介绍了目前“农校对接”课题调研的情况。他认为,各省对于“农校对接”工作推动的积极性很高,影响范围广,甚至影响到了中小学、农业合作社及金融行业。但主要存在问题一是各地区对“农校对接”项目的认识程度有差异;二是整体推动速度较慢;三是各地发展不平衡;四是项目需要完善法律和政策的保障。他建议,要调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总结典型经验和模式并加以推广;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加强体制机制模式创新,整合各类资源,培育市场主体和优化市场环境,加快推动农校对接工作。

中国农校对接网主任赵志宏针对全国高校农校对接工作对电商平台技术支持的需求,介绍了中国农校对接网的服务支持功能,和下一步在全国进行推广的工作思路和计划。

朱宝铜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教育部、农业部、商务部等三部委办公厅下发《关于高校食堂农产品采购开展“农校对接”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来,“农校对接”工作已经开展五年,在国家相关部委、教育部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推动下,各地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和学校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出农校对接的多种形式,对减少农副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学校食堂采购成本,保障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农校对接工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他提出,下一步要系统地调研、统计、总结和反思,明确思路、系统规划和创新模式;要有互联网思维,借助现代移动互联网技术,有针对性地把各地各高校的需求和各方面的资源结合起来,有效推进农校对接工作的良性发展。

黎玖高秘书长最后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教育部,大力推进农校对接工作;组织力量对各地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按照文件的精神,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明确进一步推进“农校对接”工作的方向和基本模式,在此基础上,经过深入分析和研究,拿出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有效对策,供政府决策参考;支持各地农校对接电商模式的引入,支持中国农校对接服务网的开发和推广,把后勤工作与智慧校园建设、与实现教育现代化结合起来;协会将成立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整合协会的伙专会、商专会等分支机构和地方行业组织、社会企业等力量,健全组织机构,有组织、有系统、有步骤推进农校对接工作。

与会者一致认为,继续推进农校对接工作,必须建立一个既能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包括教育系统和全社会)、实现多方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又能够确保农校对接根本目标得以实现的有效模式和良性机制。农校对接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都迫切需要借助移动互联技术,打造与高校食堂采购和服务管理发展方向相适应、能够为广大高校和供应方所逐步接受的农校对接电子商务平台。目前电子商务的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并已广泛应用,但能否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得以普及,特别是在采购、服务环节发挥作用,需要相关各方的共同努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