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来源: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为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22〕758号)精神,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6月12日,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专委会向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专委会向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下发的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各餐饮管理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节能、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积极营造节能降碳浓厚氛围,加快促进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组织并参与宣传活动。要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紧扣宣传主题,结合各地区实际,广泛开展第五届“讲好节能故事”征集活动、“节水型高校建设”优秀方案征集活动等多种形式的生态文明宣传活动。要大力普及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意义和基本知识,推动践行节粮、节水、节电、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持续落实《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以创建行动带动提升餐饮从业人员生态文明素养,培育绿色校园文化。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围绕宣传重点,组织动员本部门有关人员积极参与并妥善做好相关宣传材料的下发、播放及张贴等工作。同时,要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本部门宣传活动。

推进餐饮节能和低碳。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节能减排降耗、绿色低碳发展工作,首先是对餐厅内部的能源消耗、物资消耗、设备设施状态进行跟踪监测,掌握碳排放的碳足迹,为餐厅整体碳排做合理评估,根据碳监测结果,挖掘节能减排降碳潜力,将绿色、低碳、节能打造成为餐厅的特色与亮点,通过智慧能源管理、智慧变电系统、智慧照明等多种措施,减少餐厅的能源资源消耗与碳排放。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建立和健全餐厅各经营班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并得以有效实施,使能源计量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组织开展重点用能班组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加强食堂售饭窗口提醒,引导师生适量点餐,节约粮食。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等活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重视餐饮节约文化建设,引导就餐师生懂得感恩、爱惜粮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推动正确消费导向、健康饮食理念入心见行,持续进一步提升就餐师生文明素养。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明确食品采购、储存、加工规范程序和制作标准,实现定量准确使用食材和配料,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提倡食材科学分类、适量分装存储,使用时按量取材,按照先入先出原则,缩短流动周期,尽量即领即用;积极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和半份菜、小份菜、增加“套餐”选择等供餐服务模式,实现就餐师生按需购餐和餐饮多样化消费供给;加强对就餐人数的统计和分析,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餐、配餐。利用智慧餐饮、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等技术方式,精准研发适合就餐师生营养需求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做好餐饮质量和浪费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就餐者自我监督,建立以志愿者为主体的监督员或“光盘行动”劝导员等志愿者队伍,及时制止餐饮浪费;开展评选节约标兵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加大表彰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一定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完善节能机制和制度体系,健全保障措施,必须做好节约水电、节约燃气、节约粮食等工作,一定要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餐厅节能工作进行检查。对责任性不强、不重视节能,有浪费行为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以一定形式予以批评教育,严重者给予处罚;对节能、节粮工作做得好将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