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工商大学|呵护生命 “救”在身边 ——后勤服务中心开展员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日期:2022年07月04日  来源:浙江工商大学  阅读:

2020年11月,北京某高校一学生在图书馆猝死;2022年3月,山西某高校一学生在跑步时突然倒地猝死……近年来,猝死事件屡见不鲜,特别是心源性猝死案例多发,并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据《光明日报》报道,心源性猝死,在大学生意外致死事故中,与车祸、溺水等并列为主要原因。

为进一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后勤服务中心员工应急救护技能,提升后勤综合服务水平,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特邀杭州市红十字会专业培训老师,前来学校开展后勤员工应急救护培训。

图片一.jpg

6月10日,后勤服务中心首期员工应急救护培训在下沙校区师生之家如期举行。前期,培训班学员已自行完成在线理论视频学习,基本掌握紧急救护的理论知识。上午,杭州红十字会专业培训老师不仅普及了基础急救知识,加深学员理解,还对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创伤救护等常用急救技能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的后勤员工一边认真听讲,一边用心记录。为了使大家更好地掌握心肺复苏的技术要点和正确操作手法,培训老师利用人体模型进行现场演示,手把手指导学员进行操作演练。下午,全体学员进行了包扎的实操演练与考核。培训老师通过一步步细致的示范,展示了不同的包扎方法。学员在亲自动手过程中一遍遍练习完善。

图片二.jpg

最后,后勤服务中心员工以100%的通过率通过理论测试考核和实践操作考核,取得了“红十字救护员证”。来自信息化办公室的王老师说:“学习急救最大的好处就是掌握关键的救命技能。这个技能不仅对朋友、家人有用,甚至能在关键时刻帮助身边的同学及同事。”

一天的急救技能培训,后勤服务中心员工收获满满。经过深入浅出的理论知识讲授加上情景模拟的情景模拟的实践操作,培训学员在掌握急救知识的同时,也增强了急救意识。人力资源部安老师说:“组织本次技能培训的目的,一方面是为员工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培训,提升后勤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能更好地服务师生,帮助他人。”

接下来,浙江工商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安全预防教育及员工急救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救护员培训及相关考试,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撰稿人:安力/王玫芳

审核人: 金锦华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