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烈日炎炎,汗水背后的保障故事

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阅读:

 

“水来了,水来了!太感谢了!这么热的天,真是辛苦你们了。”“没事,没事,这是我们该做的,随后有啥问题,您再及时联系我们。”6月29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教公寓楼下,后勤能源管理中心抢修人员席宏刚和同事连续奋战了七个多小时,恢复了青教公寓两栋楼的正常供水,赶紧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和住户匆匆道别,不顾汗水湿透衣服粘黏在身上的不适感,继续奔赴下一个抢修地点。

高温天气不仅炙烤着整座城市,与此同时,校园里急剧增加的用电负荷、用水量也考验着供电、供水设备的承受力和故障抢修速度。

在这样的“烧烤模式”下,不管白天黑夜,有一群人不畏热浪,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是“考场”。让笔者通过“镜头”带你走进他们高温“抢修”一线,从一个个浸透汗水的抢修故事中,了解他们用奋斗者的姿态书写平凡岗位的不凡奉献。

6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电信楼突然全楼停电,所有业务办理全部暂停。抢修人员接到通知立即赶往故障点,经查验,该楼架空线电缆头烧断造成停电故障。随后,抢修人员密切配合,克服高温炙烤、时间紧、架空作业困难等因素,历时1个多小时的抢修,完成了故障处理,恢复了正常供电。这一刻,室外的高温和衣衫的汗水见证了抢修人员的不凡。

6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开闭所值班员在巡视中发现开闭所高压出线柜有异响,经仔细查验,发现高压出线电缆头闪络,如不能及时处理会引起较大的次生灾害。抢修刻不容缓,抢修人员迅速作出判断并确定抢修方案,即刻展开抢修工作,临时停电告知、切断电源、对故障点绝缘处理,拆除、分离、加厚绝缘套、热缩、测试、接线……。时间一秒秒过去,室外持续上升的高温与抢修现场电焊炙热的火焰轮番考验着抢修人员的战斗力,滴落的汗水,湿透的衣衫,却丝毫没有影响抢修人员尽早复电的决心。经过3个多小时的处理,终于排除了故障,全面恢复供电。

6月24日下午3点,室外显示温度4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羊场突然停电。接到报修后,抢修人员顺着架空线线路一路巡查,发现该地部分地埋电缆负荷过大烧断造成停电,3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该区域恢复正常供电。整个抢修过程正值午后温度最高值,安全帽、工作服、绝缘手套等等裹挟着满身的汗水又与时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

校园里的每一份宁静都凝结着后勤人的智慧和汗水。

6月中旬以来,由于用电量急剧和供水压力不足等原因,学生公寓、实验楼、住宅楼等多处接到报修。为应对高温天气带来校园里的用电负荷、用水负荷,减少故障点,后勤能源管理中心加强与市政供电、供水部门联动,增强对校园重要场所供电、供水管网的巡查、排查力度,优化抢修机制和流程,调动骨干夯实抢修队伍战斗力,做好故障信息备案,协调校园用电、用水重要单位错峰用电、用水,在此呼吁全体师生节约用电、用水,共同应对高温酷暑天气,继续巩固校园节能减排成效。

 ( 全芳静  杨玮 )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