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应势而变做好科学防疫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浙大超市·求是生活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摘要:作为高校超市,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的各项准备,以及涉疫时的应急处置,都应列入现阶段超市的日常管理。本文通过“1125·紫金港疫情遭遇战”,应势而变做好科学防疫两个情况出发,对涉疫时的应急准备、应急响应机制,以及疫情常态化之下如何运用数据手段支撑疫情防控展开说明。

一、企业概况

浙江同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杭州浙大同力后勤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3A级信用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深耕超市服务经营领域多年,依托浙江大学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建立了一套严谨的质量保证体系、稳定的货源供应体系、完善的储运保障体系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市场销售体系,打造了超市科技新零售,实现传统门店的升级转型,树立了“浙大超市·求是生活”的“浙大样板”,先后获得西湖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成为高校自办超市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现有门店14家,覆盖了浙江大学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等校区和求是村、港湾家园、紫金文苑、启真名苑等家属区。

二、基本情况

(一)多措并举做好突击保障,打赢11·25紫金港疫情“遭遇战”

2021年11月25日,浙江杭州通报两例无症状新冠感染者,其中一例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工作人员。傍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实行封闭管理,全校师生员工暂停所有聚集性活动和外出交流活动,并迅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或次密接者实行隔离观察。同一时间,浙大超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通过物资供保、组织协调、服务保障三方面出发,坚决打赢紫金港这场疫情“遭遇战”。

(二)应势而变做好科学防疫,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2年1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的学校运行,挑战的是数据治理能力和数字化转型能力。浙大后勤集团依据防控政策要求,及时构建业务流程,实现数据采集、填报等数据上行,通过分级分类的数据组织,实现数据流动,支撑疫情期间的管理与决策。浙大超市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应势而变做好科学防疫,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筑牢学校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针对2022年1月余杭区西溪雅苑、3月余杭顺丰仁和中转场、4月爆发的上海疫情三个关键点疫情,从严从紧做好政策动态通知、紧急排查、核酸检测、人员申报等各项工作。

三、主要做法和产生效果

(一)11·25紫金港疫情“遭遇战”

1、物资保供 

25日傍晚,发现客流突增后,超市第一时间向总部发出预警。紫金港校区封闭管理后,总部立即协调仓库、校外门店和外部供应商,通过校外传递再接驳到店的形式,向校内调拨物资。首批物资在封闭管理后1小时内到位,物资调拨工作持续到次日凌晨,共向校内超市调拨防疫用品、方便食品、洗漱用品等800余件,并通宵达旦准备后续大批量物资。26日,从上午7时起到次日凌晨左右,通过紫金港校区蓝田北一门,以物资单向入校的方式,合计向校内人工调运物资30余批次,总量约2000余件,品类覆盖防疫用品、方便食品、面包、牛奶、纸制品、日化品、被褥等,基本满足校内师生及滞留人员的生活应急所需。27日起,物资保供工作进入正常运作,教超转而通过总仓向校内调拨物资,依托总仓物流体系,供应除应急所需以外的商品,紫金港校区内各门店基本恢复正常运作。

2、组织协调

25日傍晚在接到预警通报后,超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总部人员赶赴现场,迅速在距离紫金港最近的家属店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封闭区域内同步组建“紫金港抗疫突击队”。同一时间,滞留在紫金港校园内的超市人员、供应商、合作项目商户全面动员,在多方联动下,校内校外疫情防控队伍双线并行,齐头并进,专项负责“疫情遭遇战”期间物资保供工作。26日,总部和其他校区工作人员进入封闭管理区,家属店附近临时接驳点同步启动,负责物资接驳。

3、服务保障

25日至26日,延长营业时间至次日凌晨4点;26日,紫金港校区内超市开启全场食品88折优惠让利师生,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二)智慧抗疫赋能疫情防控

1、人员管理

严格落实浙江大学、后勤集团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借助数据信息,做好数据动态管理和监控。通过对全体员工进出校园数据动态管理,

动态检测每日打卡情况,掌握员工疫情防控重要信息;通过对供应商、合作商户等访客人员进校前网上流程申报管理,根据学校管理策略,动态调整流程要求,实现每日准入校人员的动态管理、轨迹定位,严控校外人员出入校管理。同时,针对突发疫情,通过数据管理,实现信息精准双向互动,面向定向人群,发送精准通知和提醒消息,第一时间进行居住地排查、特殊人群排查、疫苗接种信息排查等。

2、环境管理

面对突发时的应急处置,超市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同时做好经营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期间门店管理办法》,在各经营网点门口设置场所码,放置消毒水,纸巾、口罩和喇叭倡导佩戴口罩,要求师生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今年以来部署各经营网点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重点要求作再分解;针对供应商送货人员密接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完成场所消毒,校医院物品检测等措施,直至无疫情散发状态,才销号完成闭环。

3、商品管理

为进一步落实“人物并防”各项措施,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入境商品输入,2022年3月起对合作商户进口水果进行专项排查,同时暂缓进口水果销售;4月结合各经营网点及从业人员在进口商品装卸、运输、贮存及销售环节工作特点,制定超市《进口商品常态化疫情防控操作规程》。

对超市进口商品的防护、验收、入库、静置、出库、销售、人员、环境、应急、检查、实施环节制定相应操作规程,对进口商品进入超市前,严格实行“四查”(查进口商品报关单、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毒记录),拟定进口商品十问十答,对一线人员进行线上问卷考试。

4、应急保障

制定《紫金港校区校园管控期间食品保障工作方案》,配合学校落实校园管控期间食品保障工作流程,制定A、B预案,与方便速食、短保面包、综合类等8家供应商签订《保供协议》,确保在收到学校保障指令后,能立即启动应急保障预案,保证总响应时间控制在2至3小时内。

四、结束语

随着中国总体经济形势新变化,已结束快速发展阶段进入平稳期,正当零售业处于衰退周期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超市行业经营压力,封闭的校园环境放大了商贸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作为高校超市,我们必须围绕“三服务两育人”,认清后疫情时代商贸服务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厘清师生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校园生活需要与商贸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积极构建校园文化软实力与客观物质环境有机结合,从而探索高校商贸服务内涵式发展的路径,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