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精准施策,多措并举—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发挥信息化特长做好疫情防控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摘要: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利用信息化特长,自主研发云享餐订餐平台、食堂人流量分析系统、疫情防控信息平台、体检预约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引入双目摄像头、测温门、智能手部消杀等智能硬件,多措并举、软硬结合,在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播风险、精准化人员摸排的同时,全面做好餐饮服务、医疗服务、公寓管理等保障服务


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给学校后勤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和考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陕西师范大学积极发挥信息化特长,自主研发智能人流量分析系统、云享餐订餐小程序、体检及疫苗预约、疫情信息大数据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引入测温门、摄像头等智能硬件,软硬结合、多措并举,筑起校园安全防线,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后勤保障工作。

一、保供餐、减聚集,全力做好饮食保障

餐饮作为师生刚需,饮食工作成为防疫中的重中之重,疫情爆发后,一方面,为彻底做好食堂消杀、人员管控工作,学校第一时间考察联系厂商,在食堂各个入口配备测温门、无接触手部消毒器等设备,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一方面,为减少人员聚集、引导师生错峰就餐,在各个餐厅出入口安装双目识别摄像头,自主研发智能人流量分析系统,数据联动,实时查看各餐厅当前就餐人数、就餐人数总量、餐厅热度排名等就餐指数,鼓励师生错峰就餐,减少传播风险。

2021年底至2022年初,学校出现确诊病例,采取封闭管理,在学校党委的指示下,学校后勤服务集团信息化研发中心组成21人的小组,五天五夜自主研发上线了“云享餐”订餐平台,并根据师生及管理人员需求,陆续上线自主退款、特殊退款、分餐报表、统计分析、水果加餐、生活物资等功能,实现供餐及供应物资数据准确、快速、及时统计,为保障学生就餐、教职工生活需求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支撑。

image001.png

(“云享餐”订餐及统计页面)

二、统信息、数智化,精准做好信息摸排

疫情爆发后,呈现出形势复杂严峻、涉及人员众多等特点。我校建有长安、雁塔两个校区,在校学生、教职工、职工家属等人员共计3万余人,且人员类型复杂,信息变化迅速,依靠每日人工手动统计、汇总,效率低、误差大。为精准做好全校学生、教职工及家属信息摸排工作,提升数据核查精准度和效率,集团根据学校防疫指挥部需求,开发了上线“陕西师范大学疫情防控信息平台”,遵循陕西省教育厅对于高校每日疫情统计数据报送的要求,定制疫情数据报表,开发学校疫情防控智慧大屏。通过使用平台,实现了全校疫情统计数据的线上报送、汇总、核查、报告生成及可视化展示分析,有力提升防疫信息统计及核查工作效率,为管理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image003.png

(陕西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智慧大屏)

三、分时段、线上约,错峰开展医疗服务

为减少人员聚集、有序开展新生及教职工体检工作,集团根据校医院及工会需求,定制开发体检预约系统,实现体检项目配置、时段配置、人数配置、线上预约、现场签到等功能,并陆续上线新冠疫苗预约、出血热疫苗预约等模块,在引导师生分时错峰体检,快速收集人员信息、实时动态掌握应检人员体检状态、协助两校区医疗部门做好管理决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image004.png

(体检预约及疫苗预约界面)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陕西师范大学积极落实防疫工作指示要求,瞄准服务、精准出击,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的有力作用,后勤服务保障质量优、效率高。此外,由陕西师范大学自主研发的“云享餐”订餐平台陆续为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大学等多所高校提供了信息化支持服务,为助力兄弟院校的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