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四川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骨干培训班(第三期)顺利开班

日期:2023年04月24日  来源: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image001.jpg

4月20日,由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医科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协办的四川省高校学生公寓管理骨干培训班(第三期)在泸州开班。本次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现场考察两个部分,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院务副主任、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研究(白皮书)课题组专家顾蓉主讲,共260余名各高校代表参加培训。

image002.jpg

顾蓉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未来——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为题,从工作背景、机遇挑战、内涵要素和建设实践四个方面展开,她谈到: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基于学生生活园区的地理聚集,能发挥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工作要求的高校德育功能,以服务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外的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共同价值理念为联结的学生教育生活成长共同体。

她将西安交通大学目前“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作为案例,分别从十大体系、党建引领、双院协同、队伍入驻、学业发展、第二课堂、文化浸润、技术支撑等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建设框架和具体做法。她建议:做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建设,需要真抓实干,立足自身,放眼全国,坚决落实中央和部委要求,探寻符合本校特点的路径,用好相关资源和平台。

此次培训从政策沿革开始,强调了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重要性,又以文件解读展开,厘清了建设的内涵,再以实例讲解,将文件落地,为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考和建设方向。                                            

image006.jpgimage005.jpgimage004.jpgimage003.jpg

理论培训后,参会代表前往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宿舍现场考察参观,在实地就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的经验与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