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哈尔滨师范大学 | 全国首批!哈尔滨师范大学校医院入选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5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示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名单,黑龙江省哈尔滨师范大学成功入选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

哈尔滨师范大学.png


哈尔滨师范大学1.png

推进全国健康学校建设是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精神的具体举措。教育部从基础条件、学校治理能力、教育教学、健康促进等4方面明确了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基本条件,并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学校健康治理体系、提升全体学生健康素养、完善学校健康教育体系、建立健康监测评价机制、增强校园健康服务能力、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等7项建设目标任务。经学校自主申报、各省级教育部门遴选推荐,组织专家进行条件审核,最终确定1076所学校为首批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

 

近年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师生健康教育实际,始终将师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学校融合课堂教学、体育锻炼、第二课堂等载体,将健康工作落到实处。进行线上或线下健康防控知识讲座100余场次,受众约6万余人次。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36学时,给予2学分,课程包括心肺复苏、常见疾病防治、预防艾滋病等内容,按照教育部教学大纲进行,使用黑龙江省高校保健学会统一编写的教材。

 

在校园急救工作方面,我校通过装配急救设备、开展健康教育选修课、举办急救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在师生中大力推广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急救的概念,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尤其是被确定为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成立黑龙江省培训基地,与黑龙江省红十字会共同成立应急救护教学基地后,急救教育工作更加正规化、专业化、科学化。2022年,我校共培训7781名新生,100余名教职工,近半年,培训校内外人员1000余人。


2022年下半年,校医院选派优秀教师开设应急救护知识与实操公选课。通过提供专业、规范的“徒手心肺复苏技术”“AED( 自动体外除颤仪 ) 应用方法”“日常急症处置”“意外伤害处置”“创伤处理”“止血、包扎、固定、搬运技术”等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普及突发事件院前应急救护知识,提高我校学生的安全防范、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校医院院长太鑫的课题《高校开展急救教育的路径及对策研究》作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改革实践研究重点立项课题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


此次入选是对哈尔滨师范大学健康教育工作的肯定。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健康教育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教育学生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系统提升师生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形成“人人促健康,师生享健康”的健康促进新格局,真正做到健康促进工作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有成效,为守护师生全方位健康作出应有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