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专委会制定并发布《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

日期:2023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地方管理部门有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策部署,按照《反食品浪费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工作实际,山西高校餐专会特制定并向山西各高校下发了《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此规范分七部分。


一是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厉行节约、反食品浪费的范围:规范适用于山西各高校所有餐饮经营管理服务者在食品采购验收、索证索票、储存记录、加工烹调、外卖服务、备餐售卖、就餐服务、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的全过程反食品浪费行为。规定了山西高校餐饮管理服务单位管理、餐饮经营管理服务部门反食品浪费行为的相关术语和定义、总体原则、基本要求、具体要求、宣传引导、高校餐饮管理服务单位反食品浪费行为规范、监督与改进。


二是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制止餐饮浪费规范性引用文件:GB 31654—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T 39002 —2020《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GB/T 40040—2021《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GB/T 18006.1—2009《塑料一次性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GB/T 18006.3—2020《一次性可降解餐饮具通用技术要求》;SB/T 11070—2022《餐饮食品打包服务管理要求》;SB/T 11166—2020《餐饮服务单位节约管理规范》;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


三是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术语和定义: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术语和定义其目的是给该标准的使用执行者提供方便。术语有:宣传教育培训监督检查、采购验收加工弃物管理、高校食堂必须自聚用餐、食堂自助餐的节约管理。


四是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导原则:党政带头,全民参与,党员团员及管理者率先垂范,执行要求、争当表率。严防浪费,厉行节约,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美德和文明餐饮文化,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凝聚共识;努力提供,多样标准,向食堂就餐者主动提供公筷公勺,采取多样化供餐模式向就餐者提供常例、半例、小例餐食供就餐者选择。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争做反食品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健全制度,规范操作;加强宣传,注重引导;积极引导,加强监督,要积极发挥法律柔性引导作用,开展文明方式的宣传引导教育监督等。


五是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体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单位要加大宣教力度、要搞好教育培训、要搞好监督改进、搞好食材采验和保管、搞好加工和烹饪、搞好餐厨废弃物管理、要搞好厉行节约管理、要搞好反对浪费工作、要搞好自助餐的管理、要强化餐饮服务管理要搞好餐饮服务工作。


六是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整治和强化。经营整治重点和整治措施,要求各食堂在经营管理服务者落实反食品浪费宣传、搞好食品加工制作、提供优质服务;经营提示义务和服务水平,要在就餐大厅、售餐窗口及食堂入口处等张贴进行“光盘行动”标识,提示就餐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反对浪费。强化制止浪费两化和环境,在餐饮经营管理服务工作中应做好精细化,及时监测和评估就餐信息,按需供餐,科学配餐。反餐饮浪费就餐者有责任,要引导就餐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要让就餐者合理膳食,增强爱粮节粮意识,引领“杜绝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风尚,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


七是山西高校餐饮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强化协作配合,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单位要加强与商务、市场、教育、协会等部门的工作协调配合,开展监督检查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单位要加强督查检查,促进反对浪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强化社会共治,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单位要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强化行业自律,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单位要开展餐饮自律,组织发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创建节约餐厅,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单位要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公勺”, 提醒就餐者合理点单、光盘行动,倡导“餐前适度点餐、餐后主动打包”。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