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山西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专委会发布《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高校食堂餐饮管理和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23年秋季开学在即,为切实加强山西高校校园餐饮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压紧压实校园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餐饮环境,确保各高校校园餐饮管理、饮食安全,保证校园餐饮管理到位、保证就餐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序推进秋季高校餐饮管理、饮食安全相关工作,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校园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就认真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餐饮管理、饮食安全工作,向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高校食堂餐饮管理和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认真贯彻实施。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四个最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认识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后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高位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四个最严”根本要求,保持高度警醒,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搞好督查,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整体水平。不断完善高校食品安全管理机制,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只有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预防为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群防群策的方针,以理智的态度和正确的思维、规范的方法严把食品安全关,杜绝一切不安全、不规范行为,杜绝不健康食品,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严格整治标准。要拓宽宣教渠道,搞好食安培训,营造浓厚氛围。要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持续巩固提升。要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回头督导,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人员管理,搞好卫生清洁,维护设施设备。要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搞好食堂文化建设,要全力搞好管理文化建设、服务文化建设、烹饪文化建设、品牌文化建设;搞好食堂的桌贴文化、电视文化、菜单文化、活动文化、育人文化等;同时,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食堂内部开展文化教育、厨艺教育、育人教育、服务教育等活动,增强餐饮员工的食堂文化建设凝聚力、责任感、服务理念。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加强采供管理,加强原料贮藏,管理好添加剂。要加强水质管理,加强加工管理,加强备餐管理。要加强洗消管理,加强垃圾管理,加强厨房三防。要搞好食品留样,搞好营养配餐,杜绝餐饮浪费。秋季又到诺如病毒感染季,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加强诺如病毒防控。秋季开学后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要全力加强对霍乱病毒的防控工作。要全力落实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管理规定。要想方设法采取有效的措施搞好防控鼠害工作。要想方设法,采取有效措施搞好燃气的安全管理。


通知要求山西各高校餐饮管理部门、在高校从事餐饮服务的餐饮企业要深刻认识抓好食堂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和安全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和坚持认真细致、坚持责任到人、坚持全员参与、坚持查而必纠、坚持定时定期、坚持有始有终、坚持深入督查、坚持长期做好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避免安全事故,切实提升高校餐饮安全管理水平。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