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南京理工大学|【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美好校园】 “理”的安全,我们来守护

日期:2024年03月13日  来源:  阅读:

安全重于泰山,防患于未“燃”尤其重要。南京市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其深刻、极其惨痛。后勤服务中心积极行动,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安全培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联合整治行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一、全面部署,逐级落实

2月29日,后勤服务中心召开2024年安全工作布置会,后勤中心领导班子、各科室、各行业中心(园)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尚海磊主持。

clip_image002.jpg

clip_image004.jpg

二、结合实践,举办培训

3月6日,学生公寓服务中心在南区“三爱一堂”成长社区举办了学生宿舍安全知识培训,围绕宿舍安全须知、消防安全基本知识两个方面展开。消防管理员讲解了消火栓水带连接水枪和水阀接口的正确做法,辅导同学们进行了“灭火”实践操作。

clip_image006.jpg

clip_image008.jpg

clip_image010.jpg

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跟随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开展宿舍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检查学生宿舍的电线、插座是否存在老化破损;是否使用违规电器;有无易燃易爆或其他影响宿舍安全的危险物品存放。

clip_image012.jpg

 

clip_image014.jpg

3月7日下午,后勤饮食服务中心联合校园管理与保卫处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开展了食堂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培训由校保卫处副处长尹浩主讲,饮服中心各部门副主管及以上人员、各餐厅窗口现场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clip_image016.jpg

尹浩讲述了厨房常见的油锅起火、油污火灾、电器类火灾及气体泄漏引发火灾的原因及注意事项,并结合厨房火灾案例,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如何扑救初期火灾,遇到火灾时如何报警和疏散逃生,同时提醒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clip_image018.jpg

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

3月起,学生公寓开展安全教育警示巡展活动,首站在南区二期通道,巡展包括图片展板、海报、火灾警示宣传片,列举展示了近年来在高校学生公寓内因使用违规电器而引发火灾的案例,让同学们较为直观地了解违规电器及物品的类型,对学生、员工进行宣传教育。

clip_image020.jpg

clip_image022.jpg

四、协同共建,清理隐患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2月28日,后勤服务中心尚海磊副主任一行来到校内住宅小区,联合社区、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现场查看小区地下室、车棚充电桩、楼道等,对不规范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clip_image023.jpg

针对此次检查提出的问题,物业服务中心认真筹划、精心准备,制定了《住宅小区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坚持“网格管理、定格定责、区域到人”的原则,第一时间在小区各单元门口提前张贴清理杂物的通知。

clip_image024.jpg

3月1日,物业中心召集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联合孝陵卫街道、社区、辖区派出所、校国资处、校保卫处,物业各部门管理人员共计70余人成立联合执法队,对住宅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精准清理。

clip_image025.jpg

clip_image026.jpg

clip_image027.png

清理过程中工作人员细心讲解、耐心沟通,广大居民积极配合,用实际行动支持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

clip_image029.jpg

此次住宅小区清理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楼道323个,地下室228个,车棚52个,杂物30余车,拆除违建楼道铁门15个,室外绿地堆放杂物5处,共计清理杂物20余吨。后期后勤物业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宣传,增加巡查频次,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与住户建立沟通渠道,共同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校园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长久的努力。后勤服务中心将持续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力度,为广大师生筑梦远航保驾护航。

 

 (南京理工大学后勤服务中心 王亚英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