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理念引领 创新驱动 规范发展——程天权会长在2017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办公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7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同志们: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和运行已近四年,本届任期还有一年时间,认真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的形势,正确认识协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同确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

      一、认真总结协会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恰逢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改革进入深化期,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对协会的运行管理提出许多新要求,协会在迎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积极适应新形势,完善自身,规范发展,顺利实现由高校后勤学术性组织向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后勤领域的行业性组织成功转型,成为凝聚行业智慧和力量、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可靠保障和强大支撑的社会组织,这是教育后勤协会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与一般行业组织相比,具有诸多差异性和特殊性,从会员组成、会员服务到管理方式和运行机制,许多方面都有其独特性,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以照搬。办好这样一个行业组织要比其他一般行业组织的难度大得多,需要有较高的智慧,需要一边学习和探索、一边实践和创新,结合自身的特点,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

      协会自成立以来,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在各分支机构和全国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及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会长和秘书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人财物资源短缺等多重困难,边探索、边学习、边实践,积极努力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深入研究和探索适应教育后勤行业自身实际、突出教育后勤行业特色的组织架构、管理规范、运行机制,在内部管理、会员发展、会员服务、资政辅政、行业标准研制、行业活动开展及风险管控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扎实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组织体系逐步健全。协会成立之后陆续成立十个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很快就在各自领域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协会秘书处还根据教育后勤行业的业务需要先后成立了七个职能部门和两个工作委员会,以推动相关领域工作的开展。同时,协会进一步明确了日常工作部门的设置及职责分工,协会形成了包括一个办事机构(秘书处)、十个分支机构、一个实体机构(杂志社)的协会组织体系。协会组织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行业组织的发展,近几年,一些省也陆续成立省级教育后勤协会,同时还逐步健全与协会对口的分支机构。

      ——会员规模不断扩大。协会及各分支机构成立之后,不仅高校会员规模显著扩大,中小学分会又卓有成效的吸收了地方行政部门积极参与和广泛发展中小学后勤管理人员入会,同时还促进了地方中小学后勤行业组织的协同发展,填补了中小学后勤领域会员的空白。此外,我们适应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的大势,本着开放包容的原则,按照行业组织的性质和要求,积极稳步发展优秀社会企业会员,并摸索会员分类管理方式与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

      ——规章制度建设显著加强。为了实现协会及分支机构依法规范管理,建立协会与分支机构规范有序、放管结合、协调高效、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协会及秘书处在内部管理运行、规章制度建设方面显著加强,初步使协会的工作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陆续在协会分支机构管理、评优表彰管理、会议培训管理、媒体宣传管理、财务报销管理、工作人员薪酬管理、协会借调人员管理、退休返聘人员管理、工作人员加班管理、差旅费管理、市内交通费补贴管理、通讯补贴管理、专家委员会工作等方面建章立制,协会内部的管理制度体系基本成型。协会成立以来的各项规章制度皆已汇编成册,进一步奠定了协会依法规范办会的制度基础。

      ——行业标准研制取得进展。协会及分支机构重视履行行业规范自律的职能,积极组织力量调研起草教育后勤相关业务领域标准规范,取得初步成果,展现良好势头。协会完成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的申请注册,具备了发布团体标准的相关资质,并发布了协会第一个团体标准——《校园快递服务站建设与服务规范》。此外,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出台了《高等学校清真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出台了《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试行)》,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合作已完成了《高校物业服务管理指南》,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起草的《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也将于近期完成。

      ——资政辅政作用得以发挥。协会及分支机构积极承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的六个重点课题调研,多已结题,为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特别是学生公寓专委会承接教育部关于学生公寓服务成本调研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重新核算和调整学生公寓收费标准提供依据,意义重大。此外,协会及分支机构承办了多部委主办的农校对接洽谈会、国管局委托的节能周和节能培训、协助教育部推进“光盘行动”和节约型校园建设,中小学分会承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中小学后勤业务培训等。初步探索行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发挥资政辅政的功能。

      ——行业服务和活动丰富多彩。协会及分支机构积极根据行业发展的要求搭建平台,连接学校、社会、政府,形成了一批影响较大、深受行业欢迎的精品论坛峰会和培训;坚持以评促建,在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开展评优表彰、行业排名等活动,促进交流、凝聚智慧、传播正能量,为行业的改革创新与合作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各分支机构开展的行业活动涉及业务之多、范围之广、内容之丰富、行业关注度之高在整个教育系统社团组织中都处于领先。

      这些年来,协会在工作中学习,在探索中前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真诚关心、积极支持、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在座的各位会长、秘书处全体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我在这里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充分认识协会脱钩工作的意义和面临的难题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第三批脱钩试点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将于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全部脱钩工作。脱钩后的协会将不再有业务主管单位,协会将依法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脱钩的核心是去行政化,即从机构、职能、人员、资产、财务等方面,将协会与行政机关分离,成为完全自治的社会组织。脱钩后,业务主管单位不再管理协会上述事项,不再对其登记变更、年检、章程修改、负责人调整等负责,而转由民政部门统一管理。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和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推进政社分离、政企分离、事企分离,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鼓励行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改变行业协会商会行政化倾向,增强其自主性和市场活力,推动社会组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政府职能转换,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承担社会管理事务的重大举措。脱钩以后的协会,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自主办会和自主管理、会员发展和服务、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将有更大的自主权和更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

      在认真学习领会脱钩工作重要意义的同时,对脱钩工作的落实和给协会发展带来的问题和困难也要有充分认识和应对思路。我认为,目前,脱钩工作主要有如下几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

      一是协会的影响力凝聚力问题。以往的行业协会是在政府主管部门主导下创建和直接推动下发展起来的,会员单位习惯于接受有政府背景的管理理念和运行方式。一旦脱钩,协会难以再依赖行政资源开展工作,缺少来源于政府层面的权威性,协会靠什么建立其公信力和凝聚力?协会是否有能力在行业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等方面切实有所作为,这是取得会员和行业高度认同,增强协会凝聚力、公信力的必然要求。

      二是协会领导班子人员组成问题。受教育后勤工作的性质决定,协会及分支机构的负责人乃至协会理事、会员代表,从目前看,必须以学校后勤系统相关负责人为主。但许多人身兼多职、多重身份,其行为要比一般行业组织人员受到更多的约束。不仅受社团组织法规的约束,还要受所在单位的约束,这使一些高校后勤领导干部参与协会工作受到制约,也限制了协会吸纳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协会脱钩文件对协会主要负责人人选的新要求,加之许多高校对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兼职的限制,都将给协会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配备带来很大困难。一些省级协会的运行和换届已经受到影响。明年地方行业协会的脱钩工作也将逐步全面展开,会产生哪些影响全国教育后勤行业组织体系和会员构成的新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并及早提出对策。

      三是会员发展服务管理问题。教育后勤行业会员纷繁复杂,既有学校管理部门和服务实体,也有进入学校的社会企业;既有服务需求方,也有服务提供方。教育后勤市场又是一个特殊的、不完善的、受到诸多“公益性”制约的“准市场”,通常的市场规则在后勤行业中难以简单推行;后勤行业组织难以像一般行业协会那样广泛、平等地发展、服务、管理各类会员,不得不对会员采取分类管理,但这种管理的合法性与可持续性值得认真研究。脱钩以后如何扭转会员松散、会费渠道窄、运行经费紧张,权责边界难以把握等问题,是必须认真研究和加以解决的重点。

      四是协会运行监管制约问题。协会脱钩之后拥有了更大自主权,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内外结合的监督制约体系,容易引发权力寻租,滋生腐败。因此,在脱钩工作和换届工作中,一方面,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构建政府综合监管体系,接受外部监督,防止潜规则横行;另一方面,要认真研究如何加强自律自治机制建设,主动推进行业自律与综合监管的良性互动机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依法依规在业务范围开展活动,完善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及党组织参与协会重大问题决策制度,落实民主选举制度,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特别是理事会,要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代表行业利益,保证协会的所作所为能够对社会、行业负责,而不是对个别人、个别单位负责。同时,要建立决策失误追究责任制度,使其真正成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自治组织。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解决难题、突破困境,需要协会领导班子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拿出对策和解决方案。

      三、准确把握协会今后一年的工作重点

      2017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历史结点,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已经正式颁布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经明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总的发展思路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教育“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按照“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的原则,积极推进教育后勤社会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充分发挥后勤系统的支撑、保障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届理事会任期最后一年任务繁重,概括起来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1.坚持稳中求进、内涵发展,促进高校后勤安全稳定工作。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年份,社会和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压倒一切,后勤系统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承担重要责任。协会及分支机构要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功能,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引导和促进校园后勤系统开展隐患排查、矛盾化解,健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各项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学生公寓防火安全管理,研究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和逃生办法;抓好学生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校区交通安全和水电暖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达标工作;提高后勤系统特殊时期、紧急情况下应对突发事件和解决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健全制度和采用现代科技,有效防范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2.落实主管部门部署,扎实稳步做好脱钩和换届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关于行业组织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文件精神,结合教育后勤工作实际,重点研究协会脱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研究解决好脱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落实好脱钩工作的各项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研究实现平稳过渡的举措,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将协会换届工作与脱钩工作通盘谋划,协调开展,在依法依规完成脱钩工作的同时,筹备好协会的换届工作。特别是按照脱钩的要求,认真推选德才兼备的人选进入协会关键领导和工作岗位,这是确保协会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要总结协会以往运行的经验教训,着力研究以往影响协会良性运行的体制机制羁绊和短板,提出解决对策。组织力量研究设计新一届协会的治理结构,创新协会依法独立办会、依法自治、权责分明、管理规范、运行顺畅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协会基础性制度和运行机制的健全和完善,确保协会在脱钩后更加良性、可持续发展。

      3.落实国家总体改革发展规划,探寻深化后勤改革新路径。要认真学习教育十三五规划,密切关注党的十九大召开,把握国家宏观改革和教育改革动向,引导行业把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方向放在国家总体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使深化教育后勤改革的思路和工作规划具有时代感和前瞻性。要把解决教育后勤系统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和对教育后勤改革发展影响较大的突出矛盾作为后勤改革的重点课题进行研究;要确立接地气的新课题,并组织力量开展研究;要进一步发挥协会的咨政辅政作用,协助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等。

      4.适应行业规范自律要求,加快行业标准研制推广。教育后勤行业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是协会的立会之本,也是行业扩大开放、实现自律、加强监管、提升质量的重要保证。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激发校园后勤领域创新发展的活力。要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广泛搜集和整理各地方、各学校在校园后勤各主要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成果、经验和相关材料,广泛宣传推广。要充分发挥分支机构的作用,牵头组织力量,重点研制并积极推广校园伙食、公寓、物业、商贸、能源、信息化等领域的服务规范和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建设,实现后勤服务和管理规范化、专业化,为推进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多元、规范有序的改革奠定基础,铺平道路。

      5.把握教育现代化总目标,推进教育后勤服务管理现代化。密切关注新科技、新模式、新理念,使之逐步融入校园服务管理领域;积极搭建平台,组织活动,继续推进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应用。积极引导学校后勤系统主动适应大趋势,在后勤的生产、服务和管理中引入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把后勤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和智能化有机结合;促进校园后勤大数据的有效利用和校园服务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建设;引导和支持绿色校园和智慧餐饮、智慧公寓、智慧物业、智慧能源的创建及新科技应用;适应大学生对后勤服务需求多元化趋势,促进后勤服务设施条件的改善,抓住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历史机遇,多方争取对后勤的投入和支持,用活用足政策,加快后勤保障条件建设,增强后勤运行保障能力,努力使后勤服务设施软硬件的改善与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和学生需求变化相适应。

      同志们,协会的发展任重道远,无论面前的矛盾有多少,困难有多大,都是前进路上的阵痛,协会总会一路前行。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团结一心,集思广益,形成合力,破解难题,共同做好任期内最后一年的工作,为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成“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现代社会组织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