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4年全国教育后勤十大新闻

日期:2015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

3月至9月半年的时间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先后成立了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接待服务分会等七个分支机构。至此,加上去年底成立的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覆盖学校后勤服务管理主要业务领域的十个分支机构的组建已基本完成,其会员单位数量和业务领域覆盖面都达到空前广泛,为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行业服务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为了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创新和政府职能转换的任务要求,更有效地发挥各地方社会组织在教育后勤领域的行业规范自律管理职能,随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全国省级教育后勤系统纷纷响应,积极组建行业协会。云南省教育后勤协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先后成立;吉林省、浙江省将原来高校后勤协会更名为教育后勤协会,以实现行业组织对各级各类教育后勤单位的全覆盖。至此全国已有十三个省级教育(高校)后勤协会成立,还有若干省级教育(高校)后勤研究会正在积极筹备更名为协会,实现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的转型过渡。

三、全国学生公寓空调安装与管理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了推进高校学生公寓住宿条件改善和空调安装管理工作,回应广大高校开展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作和渴望了解、选择最佳成功经验、管理模式的迫切需求,412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在杭州举办了“高校学生公寓空调安装与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邀请了部分地方高校后勤协会(研究会)和高校及空调生产、租赁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学生公寓空调安装的经费投入、收费管理和技术维护等多种模式(采购与租赁),探讨建筑和线路改造及电力增容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交流各种管理运行模式、解决方案和实施经验,受到与会学校的欢迎。

四、校企合作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培训交流成效显著

为了搭建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与著名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促进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和引进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及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于5月和7月在海尔集团联合举办了两期高校后勤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海尔专题)研修班,来自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共400余名学员参观了海尔文化展,接受了海尔企业文化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专题培训,培训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五、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隆重举行

611日,由教育部、国管局、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承办,北京大学协办的“厉行节约 高校在行动”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环保部、水利部和卫生计生委等部门有关领导,北京75所高校约1400名师生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包括获奖作品展示、教育部直属高校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总结展示、节能新技术与新产品展出、历届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清华大学优秀作品展示五部分构成。

六、住建部、教育部发文加强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节能节水工作的意见》要求,做好高等学校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规范国家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的验收工作,确保示范项目满足建设要求,住建部、教育部组织编制并于201464日印发了《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对验收依据、验收条件、验收内容等作了明确规定,这对提高学校能源管理水平,充分挖掘学校公共建筑节能潜力,降低能源消耗和办学成本,增强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七、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后,首次于713日在长春首次召开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来自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其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后勤协会(研究会)的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发展、职能履行和行业标准规范制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做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从组织机构建设、制度机制创新、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行业标准规范研制、推进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课题研究和信息宣传、行业活动开展等方面,阐述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和工作要点。协会各分支机构的秘书长汇报了分支机构成立后开展工作的情况。

八、校园物业管理行业培训广受欢迎

为了加强学校后勤设施设备管理的专业化队伍建设,9月和12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联合举办了两期“全国高校后勤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师资培训班”。培训以《物业设施设备管理指南》、《物业承接查验操作指南》为主要内容,结合高校后勤及校园物业管理实践,邀请物业管理行业资深专家授课,为期五天的系统培训和考试合格者,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颁发《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师资培训结业证》,成绩优秀者列入全国“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培训师资库”,并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网站公示,接受社会查询。培训合格的人员,将成为高校后勤系统的行业师资。培训班受到参加培训的近三百所高校四百余名后勤管理者的一致好评。

九、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1031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在南昌召开。程天权会长作协会工作报告,黎玖高秘书长作协会财务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费交纳试行标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会议决定了各分支机构正副主任、正副秘书长的任职并为分支机构颁发证书和铜牌。通过了40位理事、9位常务理事、2位副会长、4位副秘书长的人事变动方案。会议正式发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课题管理办法》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课题研究指南》。

十、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移动互联网大会广受关注

为了引导行业会员单位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1213日在宁波隆重举行“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校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论坛暨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年会”。来自全国教育后勤系统近五百名代表与知名企业的代表聚聚一堂,阿里、海尔、华三、四季沐歌、北电仪表等知名企业和部分高校后勤系统的专家到会,围绕论坛主题作大会交流演讲,会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组织工作应用了信息化手段,实现会议的组织、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对促进全国教育后勤系统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实现现代科技与传统后勤服务模式的深度融合,具有里程牌的意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