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日期:2019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3月31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刘建平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牛维麟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鸿冰当选为监事长,会议产生协会新的领导集体。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首任会长程天权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刘建平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高校设置处处长于洋。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

教育部孙尧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以程天权为会长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并对教育后勤工作提出了希望: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后勤工作全局,保证将党的大政方针贯彻到后勤工作中,根据后勤自身的职能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后勤服务育人纳入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体系之中。二是继续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要认真总结后勤改革,努力将改革经验与成果固化为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坚持社会化改革方向,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推进改革,研究和完善政策支持措施,适时出台推进深化后勤改革的政策文件。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安全绿色开放的现代后勤保障体系。配合学校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着力学校的安全管理,特别是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绿色校园、绿色后勤建设,努力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和服务产品;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核心,促进建设智慧后勤,提升后勤服务的智能化、人性化和便捷化;对接高校开放办学大趋势和校园服务新需求,坚持开放办后勤,促进后勤服务资源在全社会范围的优化配置;加强学校后勤管理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精细化服务;着力建设和完善政府、专门机构、行业组织、学校各负其责、师生共同参与的监管体系。四是大力支持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开展工作。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协会按照自身职能,推进教育后勤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在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各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要支持辖区内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的工作,促进省级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和发展,增强生机活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五是希望教育后勤系统能够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职能认真研究如何为教育扶贫做出一些切实有效的工作,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进高校食堂。他强调,教育后勤工作事关教育改革全局,教育后勤系统要增加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学校的支持下,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从服务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进取,努力开创教育后勤工作新局面。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致辞中表示协会在成立五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教育的改革发展稳定做了重要的贡献,为今后协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育后勤是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的保障条件,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够做到发展有潜力、办会有活力、改革有动力、创新有能力、服务教育有实力,再接再厉,为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伟大工程,做出应用的、更大的贡献。


第一届会长程天权

第一届会长程天权做理事会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第一届理事会在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协会党建工作,引导教育后勤事业协调发展,完善协会组织和制度建设,承接接政府职能转移,研制行业标准,开展理论研究与信息宣传,行业智库建设,促进会员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协会通过五年的努力,具有教育后勤特色的组织运行模式初步形成,自身影响力显著增强,助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成效显著。他希望,新一届理事会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继续与时代同行,团结带领会员单位,坚持后勤服务育人与后勤社会化改革并举,继续谱写中国教育后勤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新一届会长刘建平

刘建平会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他首先感谢教育部和各位代表的信任,表示一定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他强调,新一届理事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瞄准教育现代化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突出服务需求导向,用足深化改革动力,团结带领教育后勤行业会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努力书写好中国教育后勤的奋进之笔。努力向历史、向党和国家、向广大师生、向教育后勤行业、向中国教育事业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


第一届常务副会长高聚慧

第一届常务副会长高聚慧主持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第一届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

第一届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做理事会财务报告。


第一届常务副会长谢焕忠

第一届常务副会长谢焕忠做关于协会章程修订的说明。


第一届常务副会长张柳华

第一届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做关于会费标准修订的说明。


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王鸿冰

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王鸿冰报告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负责人投票选举结果。


新一届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

新当选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主持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并作大会总结。他希望全体代表把孙尧副部长的讲话精神带回工作岗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他强调要按照孙尧副部长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审视和梳理当前教育后勤领域的各项工作,查漏补缺、固强补弱,要逐项研究、精心谋划具体的工作举措,对存在的问题坚决清除清零,切实提高教育后勤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让党和国家放心,让教育部放心,让广大师生满意。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又将迎来崭新发展的五年,全体会员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开拓进取,协同创新,继续深化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教育后勤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选举产生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267名、第一届监事会监事7名、常务理事43名。选举产生田备、冯旭东、李有增、李向成、李瑞阳、杨定忠、邱显清、张凤宝、张志勇、张宏建、张柳华、周先意、柳娜、高聚慧、谈广鸣、黎玖高、薛徽为新一届理事会副会长(按姓氏笔画为序)。会议决定黎玖高为常务副秘书长,丁敢真、刘向、刘学祥、汤颖松、许崇义、李熠、吴斗庆、沙德银、张西峰、陈鹏、郑广天、赵科学、徐金强、高庆、黄在宇为副秘书长(按姓氏笔画为序)。会议聘请程天权为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主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章程(修订)》、《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修订会费标准的报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条例》。

大会同期还召开了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论坛暨后勤工作表彰大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