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关于申报“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2015)”的通知

日期:2015年01月14日  来源:  阅读:

中后协寓〔20142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高校、学校)后勤协会(研究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寓专会)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规划,鼓励调动各地各校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积极性,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破解行业共性难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同时提高工作成果的实用性和参考价值,鼓励先进、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新时期学生公寓工作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经全国寓专会研究,决定设立“全国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每两年申报评选一次。

全国寓专会计划于2015年底首次评选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包括教育后勤行业组织、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高校从事学生公寓工作的组织、单位和个人以及从事教育后勤服务的社会企业或管理人员等在学生公寓工作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

二、成果内容

申报成果分为工作实践成果和课题研究成果两类。工作实践成果形式主要包括总结、报告、案例等,可以以文字、PPT、图片、表格、影像等多种形式提交。课题研究成果形式主要包括论文、研究报告、著作等,主要以文字形式提交。

(一)工作实践成果

学生公寓工作实践中取得的成果,要求侧重实践操作,注重创新和实效,富有特色,能够起到良好的典型示范效应和先进引领带动作用。

1.成果选题:从近两年学生公寓服务、管理、教育等实践工作中确定成果名称;也可从《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选题指南》(以下简称《选题指南》,见附件2)中选择确定成果名称;或参考《选题指南》中的题目,自行拟定成果名称。

题目要突出重点,体现学生公寓服务管理的行业发展规律,体现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教育发展规律,或者体现两者的结合。

2.成果背景:原有模式或做法、实践遇到的矛盾、问题或不足;国内兄弟院校(也可包括国外大学)的理念、做法、成功经验及不足之处等。

3.采取的主要措施:体现难度和挑战性,体现出特色和主要创新点。

4.主要成效:体现学生公寓工作内容方面的拓展,质量、水平、效率方面的提升等,说明是否形成体系、平台,同时要展现相关工作成效评价。评价要翔实、客观、准确,提供必要的辅证材料。

(二)课题研究成果

1.成果选题:可直接认领《选题指南》中的题目,也可参考《选题指南》中的题目,自行拟定课题名称。确定课题名称时,力戒题目涵盖面过大,尽可能选择熟悉的、有经验积累的、兴趣浓厚的问题进行研究。

2.研究内容:内容要有新意,针对性突出,兼顾创新性和实用性。着眼于亟需解决又有可能解决的学生公寓工作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管理服务方面的现实问题,突出研究内容的个性特色,避免雷同和重复。

3.撰写要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数据准确、论据充分、资料翔实。表述简练清晰、逻辑严谨、内容凝练、务实易懂。

三、申报要求

1.申报材料

两类成果的申报,均须提交《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申报表》(见附件3)。

工作实践成果应有5000字以内的成果总结。成果总结要集中反映申报成果的主题和特色,总结内容一般应包括:成果背景、成果内容、应用效果、成果的价值和主要创新点。工作实践成果的完成人一般不超过5人。

课题研究成果提交的论文、研究报告和著作一般没有字数限制,但应该符合本文相关撰写要求。

2.成果报送

2015年131日前,完成工作实践成果和课题研究成果名称确定及认领工作,每个单位和个人至多可申报1个工作实践成果和1-2个课题研究成果。各省市寓专会要将本省市两类成果的名称确定或认领情况上报全国寓专会秘书处。个别优秀工作实践或课题研究成果如未能及时完成确定名称或认领,也可补充提交。

2015年930日前,各省市寓专会对本省市各高校提交的成果申报材料进行初步筛选,并将初步评选结果提交全国寓专会秘书处。各单位应将《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申报表》和两类成果的电子版发至全国高校寓专会秘书处。纸质版具体规格和要求另行发文通知。

所在地没有省市级寓专会或相关组织的单位和个人申报,可直接报全国寓专会秘书处。

四、成果评选

2015年10-11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专项组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织专家评审,评选产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2015年12月,公示首届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

五、联系方式

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赵云峰

  话:010-82502106        真:010-82503279

  箱:qgyzh2014@163.com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105

 

 

附件:

1.《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评选和管理办法(试行)》

2.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选题指南

3.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申报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附件1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

评选和管理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寓专会)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规划计划,鼓励调动各地各校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积极性,积极鼓励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破解行业共性难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发挥鼓励先进、以点带面的作用,深入推进新时期学生公寓工作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经研究,决定设立全国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具体办法如下。

一、成果参评范围

(一)研究主体

1.教育后勤行业组织成员(单位及个人)

2.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单位及个人)

3.高校从事学生公寓工作的组织、单位和个人

4.从事教育后勤服务的社会企业或管理人员

(二)成果形式

分为工作实践成果和课题研究成果两类。

1.工作实践成果

学生公寓工作实践中探索和取得的成果。特点是:侧重实践操作,注重创新和实效,富有特色,能够起到良好的典型示范效应和先进引领带动作用。

成果形式:可以通过总结、报告、案例等文字形式或PPT、图片、表格、影像等形式体现。

2.课题研究成果

围绕《全国高校学生公寓课题研究选题指南》(以下称《选题指南》)进行调查研究形成的成果,包括理论成果。

成果形式:论文、研究报告、著作等,主要以文字形式提交。

二、成果要求

(一)工作实践成果

1.成果选题:从学生公寓服务、管理、教育等实践工作中选题,题目要突出重点。体现学生公寓服务管理的行业发展规律,体现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教育发展规律,或者体现两者的结合。

2.成果背景:原有模式或做法、实践遇到的矛盾、问题或不足;国内兄弟院校(也可包括国外大学)的理念、做法、成功经验及不足之处等。

3. 成果中包含的主要理念、思想:体现(遵循)行业发展规律,体现(遵循)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教育发展规律,或者体现两者的结合。

4. 采取的主要措施:体现难度和挑战性,体现特色和主要创新点。

5.主要成效:体现学生公寓工作的拓展,质量、水平、效率方面的提升等;说明是否形成体系、平台;同时要展现相关工作成效评价。评价要翔实、客观、准确,提供必要的辅证材料。

(二)课题研究成果

1.成果选题:可直接认领《选题指南》中的题目,也可参考《选题指南》中的题目,自行拟定课题名称。确定课题名称时,力戒题目涵盖面过大,尽可能选择熟悉的、有经验积累的、兴趣浓厚的问题进行研究。

2.研究内容:内容要有新意,针对性突出,兼顾创新性和实用性。着眼于亟需解决又有可能解决的学生公寓工作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管理服务方面的现实问题,突出研究内容的个性特色,避免雷同和重复。

3.撰写要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数据准确、论据充分、资料翔实。表述简练清晰、逻辑严谨、内容凝练、务实易懂。

三、申报办法

1.优秀成果奖每两年申报评选一次。

2.所在地已成立省、直辖市、自治区级寓专会(以下简称省市寓专会)的单位和个人申报,先报到本省市寓专会,再由本省市寓专会初评后推荐报全国寓专会秘书处。

3.所在地没有省市级寓专会或相关组织的单位和个人申报,可直接报全国寓专会秘书处。

四、组织工作职责

(一)省市级寓专会职责

1.组织发动本省市寓专会和高校积极参加优秀成果奖的报名和评选。

2.制定本省市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组织规划方案、管理办法和初评办法。

3.组织本省市内初评筛选和上报全国寓专会参评等工作。

(二)全国寓专会职责

组织专家对各省市寓专会推荐报送的成果以及各省市直报的成果进行综合复审。确定优秀成果获奖等级。组织优秀成果表彰和成果转化推广。

 

 

 

附件2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选题指南

1.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模式与利弊分析

2.深化高校学生公寓领域改革,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

3.学生公寓实现有效“齐抓共管”的制度设计和建设

4.高校学生公寓管理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劳动定额、成本分担机制的制订与实施

5.高校学生公寓成本核算、价格形成、效益评价的行业指导标准体系

6.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和标准制定

7.强化学生公寓育人功能,提高学生公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行为管理水平

8.提升学生公寓“服务育人”水平、打造服务育人“第二课堂”

9.高校学生公寓实现学生住宿自我管理与公寓管理有机结合

10.少数民族学生住宿管理

11.社会物业企业参与学生公寓服务的准入、监管、退出办法

12.学生公寓队伍建设

13.创建节约型绿色公寓的措施途径与评价标准

14.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学生公寓社区管理服务

15.现代高校大学生公寓社区建设与管理

16.发达国家现代大学公寓管理服务方式演变与提升的启示与借鉴

17.学生公寓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硬件”配备和“软件”建设

18.学生公寓安装空调模式与建设性意见

19.构建富有学科和地域特色的学生公寓文化

20.密集、高层或大型学生公寓社区安全管理

21.高校学生公寓突发事件预警与管理

22.建立以学生体验为中心的学生公寓安全教育模式

23.学生公寓安全事故分类、责任界限和防范措施

24.校园快递解决方案

  

 


附件3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申报表

 

申报单位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

单位名称

                            (盖章)

成果名称

 

成果类别

(请在所选类别后划“√”,限选一类)

工作实践成果 □     课题研究成果 □

是否发表

(如已发表,请填写刊物名称、期号,没有发表填“否”)

 

是否获得相关奖励

(如果已获奖,请填写奖项和颁发单位,没有获奖填“否”)

 

申报单位联系 人

姓名

 

手机

 

单位

 

职务

 

地址

 

 

 

 

 

 

 

 

 

 

 

 

 

 

 

 

 

成果内容概述1000字左右,重点介绍成果的创新点、实施效果、推广应用及评价情况。

 

 

 

 

 

 

 

 

负责人:              公章:

 

              

 

 

 

 

 

 

 

 

 

负责人:              公章: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