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七期)”在天津成功举办

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 杜阳  阅读:

2019年4月22日至26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委会(以下简称“寓专会”)在天津成功举办寓专会第七期研修班。研修班旨在进一步促进高校学生公寓服务水平,提升学生公寓立德树人育人能力,认真剖析近年来高校学生公寓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当前高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对相关知识技能的迫切需求,搭建深入研讨共享提高的交流平台,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高校学生公寓发展要求的管理骨干队伍。来自全国28个省市120所高校的后勤公寓、学工、保卫部门、社会物业企业负责人2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精彩回顾】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期间,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克欣,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全国寓专会副秘书长、南昌大学后勤保障部主任琚烈勇,中国民航大学公寓管理公司冯玉莲副总经理等莅临研修班开班典礼。

研修班现场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克欣在开班典礼上致辞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克欣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嘉宾和学员表示欢迎。她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为兄弟高校同仁提供了一个良好契机,希望大家在碰撞交流中不断丰富和创新工作思路,共同推动我国高校宿舍管理工作的长足发展与进步,为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宿舍管理服务体系,挖掘宿舍文化育人内涵,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力量。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致辞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致辞在开班典礼上致辞。他介绍了天津大学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公寓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做法,指出公寓管理是学校管理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从最初的提供生活服务到公寓管理再到现在更加重视思想教育,我们的公寓管理人员已从为学校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变成了教育管理者。最后,他对各位学员来到天津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寓专会副秘书长、南昌大学后勤保障部学生宿舍与教室管理中心主任琚烈勇

全国寓专会副秘书长、南昌大学后勤保障部学生宿舍与教室管理中心主任琚烈勇向学员们介绍第七期研修班的培训目的意义与主要安排。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郗蕴超主持开班典礼

专家授课方面,研修班邀请了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蒲清平;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兼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丛屹;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南开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白云龙;辽宁龙源教育产业投资管理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假日联盟秘书长王金国等专家为学员授课。

授课内容包括《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发展回顾与展望》《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 创新公寓管理服务育人理念》《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新时代、新百年、新南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讲话精神》《学生公寓八项育人工程的落地实践》等。

专家授课: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发展回顾与展望》

专家授课:重庆大学城环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蒲清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 创新公寓管理服务育人理念》 

专家授课: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兼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天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丛屹《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专家授课: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南开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白云龙《新时代、新百年、新南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指示精神心得体会》 

专家授课:辽宁龙源教育产业投资管理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假日联盟秘书长王金国《学生公寓八项育人工程的落地实践》

研修班学员们在培训现场认真听课

在现场观摩教学环节中,组织全体学员前往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三校,现场实地学习和体验这些学校学生公寓的创新管理做法和先进育人理念。

4月24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学生公寓进行参观学习。 

现场观摩概况介绍:南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杨晓峰《在“人文雅舍”中哺育新时代人才》

学员参观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学生公寓

4月24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学生公寓参加现场观摩实地教学。

现场观摩概况介绍:天津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园区中心主任李静松《同心共筑安全家,倾力建设“书院+”,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学员参观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学生公寓

学员参观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图书馆

4月25日下午,全体学员赴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进行“重走总书记视察南开之路”现场教学。通过实地参观和聆听讲解,对南开历史和爱国主义传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对习总书记视察时对百年南开继往开来的谆谆嘱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学员“重走总书记视察南开之路”现场

4月26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天津财经大学参加现场观摩实地教学。

现场观摩概况介绍:天津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党委书记杨磊《天津财经大学公寓管理工作汇报》

学员们参观天津财经大学学生公寓

学员们参观天津财经大学思贤堂

本次研修班课程设计呈全方位、立体化,形式多元、内容丰富。除了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之外,还包括:学员互动、小组讨论、经验分享等。注重学员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学员互动乐享班级生活

4月23日晚,全体学员分成四组展开分组讨论,大家畅谈学习培训心得,分享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做法。

分组讨论

4月26日上午,研修班上海大学举行结业仪式,学员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及培训期间的收获和体会。 

中国民航大学公寓管理公司冯玉莲副总经理主持结业仪式

各班代表分别汇报参加研修班的心得

结业仪式上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七期)合影

为期一周的培训内容充实,安排合理,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寓专会的培训平台,开阔眼野、拓宽思维的同时,理解了公寓人的使命与担当,吸收了知识,积累了经验,获得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促进了高校学生公寓服务水平,满足了当前高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对相关知识技能的迫切需求。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