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三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在青岛成功举办

日期:2019年06月17日  来源:  阅读:

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管理分会协办的第三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于6月11日至6月14日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高校后勤和信息系统的领导、专家、一线管理者等近100人参加。

开班仪式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并致辞。他指出,当前,信息技术正在与后勤服务体系逐渐融合,正处于后勤信息化建设与改革的关键时期,要不断优化管理和业务流程,提升后勤管理水平以及效率,把后勤保障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个性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有机结合,充分发挥高科技、互联网在高校后勤资源优化配置、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是转变观念,形成领导重视、中层积极、员工参与的良好氛围,制定并完善后勤信息建设规划和工作方案。其次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通过服务设计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满足现代高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发展需求。三是要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有后优”的原则,可持续地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管理分会理事长张玲玲致辞。她认为,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流的高校、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科研都离不开一流的后勤保障支持。我们应重点考虑如何把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硬件设施与后勤育人服务相结合,如何将信息化的手段与各校的特色融合发展。她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近年来在后勤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属于“小机关,大实体”,10名后勤管理人员服务全校3万余名师生、80多万平米建筑面积的校园,得益于信息化作为有力的抓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结合学校自身的特色,建立了智能报修、智能安防、绿色校园、节能平台等信息化系统,走出了一条探索与实践之路。同时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各校能将先进经验共享,共同提高后勤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中,来自行业的著名专家、学者、后勤管理者、企业高管等作了八场专题报告,深入探讨了高校后勤管理的转型与提升之路,剖析了前沿科技在智慧后勤场景中的应用。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沈富可

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涂庆华

中国海洋大学后勤保障处高级工程师吴丽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海庆

未途科技董事长王平

云瓣科技总经理雷恒

阿里巴巴菜鸟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

青岛海尔集团行业总监张鑫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沈富可从“落地”视角出发,提出了教育现代化2035对于信息化的总体要求,分析了高校管理与服务存在的问题,讲解了智慧校园的框架设计、统筹设计,从而提出高校应走IT治理机制创新的信息化可持续发展之路。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处长涂庆华提出构建智慧校园大平台的建设思路,从师生实际需求出发,要求提升共性能力建设,建立“师生感知”的信息化。中国海洋大学后勤保障处高级工程师吴丽从中国海洋大学七年来的后勤信息化建设实际,详细介绍了后勤信息化如何应用于后勤服务,如何改变了校园生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海庆从后勤管理建设与信息化有机结合的角度,结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信息化探索经验,解读了“有温度”的服务如何在校园落地生根。未途科技董事长王平、云瓣科技总经理雷恒、阿里巴巴菜鸟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青岛海尔集团行业总监张鑫分别针对行业趋势热点,介绍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支付、校园快递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与新兴技术,并把各自业务板块与后勤信息化结合运用的思路及模式进行了讲解。


分班研讨

小组总结

各班负责人代表小组总结汇报

本次培训采用“精品小班”的研修模式,通过形式新颖的破冰及团建活动,将学员进行分班,帮助学员融入集体、加深互动。在研讨会上,各班围绕“后勤信息化建设及发展中遇到问题及现状、未来的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在总结汇报中,学员们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后勤信息化建设刻不容缓,须自上而下进行推动;二是后勤信息化建设离不开管理体制模式的改变及配套制度建设;三是希望行业协会能更好地为帮助各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发挥作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处长、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高校后勤信息化管理分会秘书长姜永增作研修班总结讲话,他简要概述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情况,认为培训班不但成为了专家与学员们分享思考、贡献创见的学习平台,也成为了学员们之间互动沟通、增进感情的交流平台。他提出两点感想,一是希望各校的管理者们要迫切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把信息化提到高度、落到实处,在信息技术发展浪潮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二是通过本次交流,希望大家积极传达会议精神,不断用领先的科学技术武装后勤建设工作,加速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校园新生活。

参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快递服务区、食堂

参观中国海洋大学学生生活服务区、数字后勤服务大厅

参观海尔生活馆、文化馆

此次研修班组织学员实地参观走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及青岛海尔集团,通过近距离的浸润式交流,使学员们直观了解和学习到信息化为校园管理与服务带来的变化,以及各校后勤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创新思路。

团建活动

通过饱满紧凑的课程、丰富夯实的专家报告、气氛浓厚的学员互动以及场景化实地考察,本次研修班为全国高校及信息化建设单位、管理者等提供理念、技术、经验指导,使学员们获益匪浅,获赞连连。通过此次培训交流,将有效推进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改革与创新、为后勤管理者提供先进理念和思维模式,为行业工作者提供前沿技术和有效工作方法,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在高校的应用途径,有助于推进全国高校智慧后勤的建设与发展。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