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四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呼和浩特成功举行

日期:2019年09月0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为实现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春满园”,搭建起一个集高校、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为一体的高层次高校后勤信息化研讨交流平台,进一步探索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及模式,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医科大学协办的“第四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于7月22日-26日在呼和浩特成功举行。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后勤和信息系统的领导、专家、一线管理者等150余人参加,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磊主持。

内蒙古医科大学副校长刘斌发表致辞。他认为,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进落实之际,召开此次研修班有助于参会高校共同探讨“智慧校园”发展之路、绘制高等教育院校后勤信息化建设蓝图。他介绍了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在后勤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内蒙古医科大学通过校园移动门户“i医大”、一站式云盘系统“智慧医大”以及去年上线的“内蒙古医科大学智慧后勤平台”等有效推动了信息技术与后勤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适合学校自身发展优势和特色的后勤信息化建设之路。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交流,各校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凝聚共识,共同推进高校后勤信息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晶瑜在致辞中强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后勤服务体系,促进高校智慧后勤管理服务转型是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对自治区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做出了出色的贡献。希望借助行业协会的平台及此次研修班的举办,可以有效促进高校间交流互动、共商共享后勤信息化创新成果与实践经验。




本次培训延续“精品小班”的研修模式。开班仪式上,通过形式新颖的分班、破冰、团建游戏等环节,打破学员之间的陌生感、增进了学员认识了解,为接下来的培训研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中,来自全国高校、企业及信息化行业的专家等共作了九场专题报告,介绍了各自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剖析了后勤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分享了前沿科技在智慧后勤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等。在互动交流环节部分专家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从“前瞻”角度出发,结合北京大学信息化的实践探索,分析了IT治理机制在校园建设中的重要性,论证了大数据在信息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讲解了信息化平台建设及应用场景、实践经验等,她强调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务必“以需求为导向”,做好开发调研,建设符合校情的信息化系统,为高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富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的思路和战略构想。内蒙古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于国辉从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后勤信息化实践出发,分享了从传统校园向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的转型升级历程以及成功的经验。陕西师范大学校园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委会秘书长石磊从智慧校园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的现实环境、探索实践和知识共享三个维度出发,提出高校后勤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认为师生的需求驱动是智慧校园服务建设的根本。中国矿业大学智慧总务建设办公室主任钱揖斌对新时期校园生活智慧化建设提出了思考,他指出,校园生活智慧化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原则,借助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从研究调查、数据治理、网络安全等角度出发,将后勤信息化融入智慧校园体系建设。上海建桥学院后勤保卫处处长、建桥教育服务公司总经理周宇华从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出发,结合上海建桥学院实践,剖析高校餐饮服务现状与痛点,提出高校智慧餐饮体系的构建思路及未来发展趋势。阿里巴巴天猫校园运营总监志远、华为云教育行业代表王志勇、菜鸟校园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温浩分别从不同行业视角切入,介绍了互联网企业在校园新零售科技、云数据、校园快递、人机协同等方面实践以及对新兴技术与智慧校园建设融合的探索。


课堂培训之外,研修班组织学员参观走访内蒙古医科大学金山校区、新华校区和伊利集团,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和近距离的浸润式交流,使学员们深刻意识到提升高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已然成为全国高校综合实力提升的应有之义和必然举措,明确了目前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值得借鉴的解决方案。


在本期高级研修班的总结研讨会上,学员们围绕“高校后勤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和应用思路、后勤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值得借鉴的经验”等议题结合学校实际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达成以下共识:一是高校后勤信息化应以需求为导向,坚持“先有后优”的原则,一边建设,一边优化;二是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必须从全局出发,做好战略规划;三是可以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引进第三方企业联合开发学校后勤管理系统,学校只需要做好数据安全监管。


内蒙古医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李红军作研修班总结讲话,他简要概述了为期五天的培训情况,认为此次高级研修班为专家与学员们搭建起了一个思想碰撞、经验分享的桥梁,也成为了学员之间互动沟通、增进感情的渠道。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提升认识,转变理念,推动各高校在后勤信息化建设方向的目标更加明确;二是精心策划,开拓创新,努力提升高校后勤信息化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三是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不断推进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加速构建更加美好的未来校园新生活。

正如一位学员所说:“在研修班收获的先进理念、实践经验以及真挚的友谊,都是最宝贵的财富”。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推动了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改革实施,提升了后勤管理者、行业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对智慧校园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后勤信息化的持续建设过程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将为广大教育后勤管理者、从业者提供更多意义深远、富有成效的研修培训活动,传递先进的思想理念和前沿的科技应用实践经验等,早日实现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春满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