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赴四川省开展调研活动

日期:2019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9年11月25日-27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组长程天权带领专家组赴四川省开展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及校园服务新业态调研活动并主持召开《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结题研讨会。调研组先后前往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大学等高校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主要围绕新时代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及配套政策需求,四川省校园服务新业态发展状况、高校后勤服务保障队伍建设情况等开展深入的调查、交流与研讨。

程天权全程参与调研,认真听取各校关于高校后勤改革发展工作历程及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政策需求等方面的介绍。

四川省教育厅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指导中心主任 王方文

西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恩佳

四川省教育厅学校后勤与产业管理指导中心主任王方文、西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恩佳、四川省教育厅学校与产业管理指导中心高校科科长方力出席会议,并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上,王方文向调研组介绍了四川省各级各类学校相关数据,肯定了近年来高校后勤管理机构尤其是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通过开展课题研究、规范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建设与管理及开展后勤人员培训等工作,为四川省高校后勤改革、规范建设和内涵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并整合全省高校后勤力量,积极推进扶贫产品进校园,成立高校后勤农副产品采购联盟,助力脱贫攻坚。他分析了当前全省在创建智慧、绿色校园方面面临的政策需求,指出,目前四川省诸多学校在校园物业管理、后勤基础设备设施投入、后勤人才队伍建设、后勤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还尚有不足,希望专家领导们的到来为未来四川省高校后勤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

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代表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向本次前来调研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围绕调研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四川省高校在智慧后勤建设、校园服务新业态两个方面基本现状。


四川大学调研座谈会

四川大学副校长侯太平

11月25日上午,调研组赴四川大学进行交流座谈。四川大学副校长侯太平向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校史沿革、“双一流”大学建设及近年来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果,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为学校谋划下一步后勤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四川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肇启伟、四川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后勤集团党委书记宋戈扬、四川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崔亚强围绕调研内容及进行了汇报。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柳娜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常务副校长唐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后勤党委书记、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刘学祥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员会工作委副秘书长、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 王剑星    

调研期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柳娜,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常务副校长唐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后勤党委书记、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刘学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后勤部部长代燕飞,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王剑星等围绕调研内容及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现状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及校园服务新业态四川省调研活动交流研讨会

11月25日下午在四川大学召开四川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及校园服务新业态调研交流研讨会,王方文、恩佳、方力及四川省部分高校后勤主管领导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

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高志东

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研究组执行组长高志东主持。同时参加会议的18所高校后勤领导结合学校自身情况,围绕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政策需求、高校后勤保障队伍建设、校园服务新业态引入与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占元

11月26日,调研组赴四川农业大学进行交流座谈,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占元、四川农业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冷军、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王伟才及四川农业大学后勤管理工作相关领导参会。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朱占元致辞,并介绍了一流学科建设及后勤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同时四川农业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冷军围绕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绿色、智慧校园建设、校园服务新业态引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介绍。

最后,程天权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四川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表示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已取得了巨大的变化,但同时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也在改革观念、对社会化的认识程度等方面存在着差距,在制度体系完善、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下一步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要在中国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下,提升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与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的现代化;要坚持高校育人准则即培养坚持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人才;要坚守为教育服务的基本点,理顺教育后勤保障服务各项工作;要以欢迎的态度引进运用基于新技术、新模式的校园服务新业态,提升校园后勤保障服务效率;要加强后勤保障队伍建设研究、培训、推广工作,通过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化解目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新历史阶段的矛盾,满足当代大学生的合理要求。

在此期间,《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于四川农业大学召开课题结题研讨会,并对课题报告(讨论稿)进行交流研讨,与会专家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及四川省各高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各项调研工作的圆满完成对于推动校园服务新业态的引入、研究高校后勤保障队伍建设及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政策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参观了四川大学快递服务中心、智慧教室、四川农业大学校史陈列馆、成都大学学生宿舍、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

四川大学快递服务中心、智慧教室

四川农业大学校史陈列馆 

成都大学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生宿舍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