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三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举行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9年12月3日至7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协办的第三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举行。来自全国高校主管后勤的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等近70人参加了培训。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代表协会对全国高校后勤战线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浙江省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协会希望通过培训为各学校之间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希望课程内容能让学员们开拓思路,了解高校后勤改革、新型高校后勤管理体系建设、校园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发展趋势和方向;通过浸润于高科技企业,让学员们体验现代化科技的力量。同时他结合当前高校后勤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要继续深化改革,构建与教育现代化体系相适应的制度管理体系,努力将改革发展经验与成果固化为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及标准,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模式;要不断适应新技术变革,特别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建设智能化校园”,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满足师生对校园生活的个性化、多元性、多层次的需求;高校后勤人要不忘初心,坚持以服务师生为宗旨,根据高等学校特有的规律,做好服务育人工作。


浙江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秘书长丁敢真致辞,他对研修班在杭州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全国后勤战线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浙江省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历程及省协会在推动省内高校后勤改革、服务高校会员等方面的主要工作。


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韩曦致辞,他代表菜鸟网络欢迎各位学员来到阿里巴巴园区参加培训,并表示菜鸟网络将通过协会平台更好服务于高校,推动高校现代化建设发展。

开班仪式由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王清埃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相华



浙江大学宁波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才盛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

专家授课环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相华围绕“新时代高校后勤管理的理念、方法与发展趋势”主题,剖析我国高校后勤管理模式与特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发展趋势,分享了应用现代化管理理念与方法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浙江大学宁波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才盛围绕“高校后勤服务质量监控标准体系建设” 主题,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后勤服务监管模式,探析了高校后勤服务质量监控标准体系的构建的核心要求、主要内容及美好愿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围绕“智慧后勤:‘智能+’理念及其实现路径”主题,介绍了“智能+”后勤的理念内涵,分享了建设智慧校园的经验和体会。



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

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吴通苗

经验交流环节,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围绕“坚持高品质服务 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流后勤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和思考”主题,结合浙江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经验,分享了推进一流后勤服务体系建设思路,分析高校后勤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分享了以智慧后勤建设引领后勤服务转型发展的实践经验。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吴通苗围绕“高校后勤发展路径探析——以浙江农林大学为例”主题,分析了高校后勤实体面临的新形势,分享了浙江农林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经验,提出新时代后勤人要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

智慧校园业务培训环节,菜鸟网络校园北方大区总经理伯采、蚂蚁金服集团智慧校园事业总经理张亚楠、钉钉高校行业负责人司飞分别围绕“校园物流服务数字化再加速”、“科技助力教育公平”、“钉钉未来校园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升级”主题,为学员们展示新时代背景下,智慧校园物流、校园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校园管理等新理念、新技术、新应用。



破冰团建和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分三组围绕各自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现状、经验及此次培训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研讨。

各班班长总结发言

结业仪式上,沈阳音乐学院后勤基建处副处长王益忠、湖南大学大学生生活园区服务中心主任吴谦、海南大学师生事务保障中心副主任李婉萍分别代表各班学员进行总结发言,分享学习心得。

颁发结业证书


参观浙江大学

参观阿里巴巴园区

培训期间,学员还参观了浙江大学公寓、食堂及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参观了阿里巴巴园区,深入体验阿里的企业文化。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全面、授课内容充实、形式多元,采用专家授课、分班讨论、经验分享、现场教学等形式,为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勤管理体系建设、校园新业态发展趋势等方面提供了新的认识、新的启发、新的思路,为高校后勤管理干部提供了理论学习、思想交流与能力提升的平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