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系统社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在苏州召开

日期:2020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文件精神,更好地发挥中国教育后勤系统社会组织作用,提升协会对会员单位等服务的精准度,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于2020年1月1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召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社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各有关省级教育后勤协会(研究会)会长、秘书长等20余位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组织架构和分支机构的换届、增设情况,通报了协会2019年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对2020年工作计划的思考。他指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协会圆满地完成了2019年预定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协会将继续在上海举办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召开若干不同规模的论坛,继续推动教育后勤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组织编写《中国教育后勤行业发展报告》,增设新的分支机构,加强标准化建设。他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协会工作的规范性,要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对脱钩改革后协会工作的新要求,修改完善协会内部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财务、会费、合同、业务活动和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他强调,要按刘建平会长、牛维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谋划好2020年的工作,加强协会对各项工作的统筹与协调,确保课题研究、行业评价、评优表彰、会议培训、标准建设、行业调研和对外合作等业务更高质量拓展。

各有关省级教育后勤协会(研究会)会长(理事长)、秘书长分别交流了2019年的工作总结,讨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会长李瑞阳强调,要积极支持全国协会在上海举办“2020年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上海协会已成立筹备领导小组,组织力量积极参与筹备展会相关工作,届时将布设上海展区,充分展示上海学校后勤特色。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专职副秘书长董种德表示,上海协会2019年开展了教育后勤基础大调研、食品安全专项督查以及第二届上海大学生美食节活动,并从参谋辅政、运行机制、评优表彰、课题研究、增强培训、对外交流、精准扶贫、优化结构和规范建设等九个方面展示了取得的成果。2020年,上海协会将把“发挥助手作用、创新运行机制、对外学习交流、推进行业改革和发展以及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作为工作重点。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杨定忠介绍了湖南省协会拟加强的工作:一是加强与教育厅沟通,争取更多的业务指导;二是要处理好协会和企业的关系;三是增设中小学分会,出台具体的指导文件,呼吁加强对幼儿园的财政投入。

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夏智勇介绍了2019年湖南省协会在完善制度建设,提高企业会员管理规范,评估企业会员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2020年将继续发挥好协会的作用,不断提高评优评比质量和水平,强化省属七个专业委员会和中小学分会与全国协会各分支机构对接,设立基建专业委员会、安全专业委员会和学生服装专业委员会等。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斗庆从咨政辅政、立德树人、安全育人、理论研究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山西省协会开展的活动及取得的成效。他表示2020年山西省协会将加强对中小学教育后勤的关注,争取政府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介绍了2019年江苏省协会在信息化平台建设、快递规范发展、消费扶贫、应对国家猪肉价格上涨措施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2020年江苏省协会重点要完成换届,成立企业分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 。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学祥表示,2020年山东省协会计划成立后勤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学生营养餐指导委员会;各分支机构积极开展业务活动及加强课题研究工作;梳理完善各项制度,加强企业会员管理,明确企业会员协助协会发展、助力高校发展的职能定位。同时他对全国协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后勤行业标准化建设,重点抓行业标准的制定,为高校提供政策支持;二是协会秘书处要统筹协调分支机构各项会议;三是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特别是与世界一流大学学习交流的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晶瑜表示,2019年内蒙古出台了《自治区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评审自治区高校节水示范校,2020年将进一步规范专业委员会管理,强化技能人员队伍建设。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柳娜介绍了河南省协会2019年主要完成的农校对接和双达标两项重点工作。她表示2020年河南省协会重点工作要加强协会的自身能力建设;做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建立社会企业进入高校后勤市场档案,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推行行业准入制,促进市场的有序竞争;组织开展高校后勤行业职业化培训;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介绍了四川省协会2019年在承接政府职能、内部建设、课题研究、学校食品安全、业务培训等方面开展的活动及取得的成果。他提出2020年将做好高校后勤厨艺大赛相关的工作;举办分管校长和高校后勤领导培训班;针对学生公寓的价格进行成本分析后形成报告,探讨突破公寓的收费标准;规范专家委员会管理。

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副秘书长余晓斌介绍了2019年广东省协会在机构建设、业务培训、推动学校减免补贴水电费用、制作营养餐食谱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2020年将继续开展各业务领域的培训;做好课题研究,编制全省后勤制度汇编;建立专家库和师资库。

最后,黎玖高介绍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9年会企合作课题《校园安全供水模式与新技术应用研究》的进展情况和2020年深化课题研究的工作计划,他表示2020年协会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等部门将开展推动“节水型高校”建设的相关活动,希望各省级协会(研究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