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提前谋划有作为 科学防控保实效 服务育人谱新篇 ——高校后勤物业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高度团结迅速筑起抗击疫情的人民战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自觉担负“防控一线在物业”的使命,担当守好“责任田”、护好高校人的责任,积极号召广大高校后勤物业人开展防疫工作,筑牢高校疫情防线。

一、  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后勤物业行业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广大后勤人、物业人,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二、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防控斗争第一线

充分发挥教育后勤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法科学、精准有序防控疫情,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考场,砥砺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

各高校积极配合所在地区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行动,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尽责守土,科学研判,主动作为。建立后勤负责人疫情防控假期特殊值班制度,及时关注疫情信息,处理值班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和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各中心部门联防联控,牺牲休假时间,严防严守,不留死角,各项防控工作环环相扣,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各高校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校领导、后勤部门取消休假深入防控一线,济南大学等高校党委书记、分管后勤副校长亲自挂帅,冲在防疫最前线,亲自部署、现场指导。

四、  发挥专委会作用,科学引导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后,物专会积极发挥专业委员会作用,组织专家编写了《校园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为高校校园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引。四川、江苏、江西、山东、上海等省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后勤协会/研究会出台高校防控指南、指导手册、学生防护手册、开学工作指南等文件,引导本省高校科学防疫。

五、  突出人文关怀,加强师生及物业人员安全防护

物专会积极了解各地高校疫情防控实时动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及时调配物资,与各省级物专会、各高校共同战“疫”。作为秘书长单位,明德物业集团勇担社会责任,出台《疫情防控物业服务工作指引》文件,明确高校防疫工作规范,保证一线人员安全;加强对一线校园物业人的教育培训,做好一线人员安全防护。为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捐赠物资包括:医用手套20000只,喷壶1000个,药品400盒。推出高校健康日报平台,免费提供给会员单位使用,报送每日健康状况,协助高校做好师生员工的个人健康状况日报工作。

六、  发挥平台作用,加强宣传引导,互通防控经验

充分发挥交流学习的平台作用,利用物专会微信公众号“中国校园物业管理”及企业APP等宣传媒介,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推送各高校后勤好经验、好做法,推广疫情防控好手段,科学预防。

七、  高校后勤多方联动,联防联控全面抗“疫”

疫情发生后各高校迅速反应,以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为己任,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控制疫情:成立后勤疫情防控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对校园各处全面消杀,不留死角;加强对留校人员的体温检测;保持信息互联互通,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做好防控知识宣传,科学预防,不造谣、不传谣,坚定战“疫”信心;重点做好废弃口罩回收处理工作及校区人员、车辆进出管理等。

疫情防控期间,留校学生是学校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石家庄铁道大学打扫清理空置的研究生公寓作为疫情期间学生隔离观察区,并制定隔离观察管理办法和观察流程;同时提供正常的餐饮保障;严格按照公共场所消毒标准,每日对学生公寓和其他校园公共场所进行消毒,监测学生体温,并建立登记台账,做到不留死角。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公司与校医院联合建立隔离点,并进行规范化布置,公共部位全面保洁、消毒。设备配备齐全并全部检查修复。

以河南中医药大学及成都中医药大学等为代表的医科专业院校,充分发挥院校特长优势,科学调制中药配方,熬制中药提升教职工免疫力,并组织人员间隔排队领药,避免领药过程中人员聚集、交叉感染。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