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动员部署会在威海召开

日期:2020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了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8月27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威海召开动员部署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副会长张柳华、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部分协会副秘书长、部分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秘书长、协会所属机构秘书长(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主持。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对教育后勤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做了动员部署,号召教育后勤战线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全面加以推进。 


刘建平做动员讲话点击查看讲话摘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时此刻提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是站在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根据“五大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统筹国际、国内两大环境,做出的重要决定。他强调,教育后勤系统承担重要使命职责,既要从行动上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和教育。


就教育后勤系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他提出三点意见: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充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时代背景,深入理解习总书记的节粮情怀,要特别关注、深刻反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大学食堂浪费现象;二是要准确把握、清醒认识教育后勤领域餐饮浪费的原因及后果,从校园餐饮服务满意度、学生饮食节约意识教育、饮食习惯等方面深刻反思餐饮浪费的原由,立行立改,力争从源头上解决教育后勤领域餐饮浪费的问题;三是必须高度重视、抓紧全面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

他对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协会的重点工作,协会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制定相关行业规范标准、监管措施;从“立德树人”出发,培养学生节约意识,养成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行为习惯,让学校形成“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文化氛围;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优化服务质量;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广大师生节约习惯;运用等先进科技手段,提高制止餐饮浪费的整体效能;推进校园餐饮供给侧的改革与创新,从源头上遏制浪费。

牛维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教育后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他强调协会、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及各级各类教育后勤保障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全面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开展。特别是要按教育部要求,以开学为契机,在大中小学开展爱惜粮食、珍惜粮食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

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大我汇报了近期伙专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所开展的工作,介绍了行业调研、宣传引领、优化服务、创新管理、建言献策等工作的进展情况,强调要从学校层面、学校后勤部门、学校师生、行业协会四个维度规划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伙专会副秘书长储著斌对如何在教育后勤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从工作目标、具体行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协会各所属机构秘书长(负责人)围绕如何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