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处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0年09月04日  来源:  阅读:

8月31日上午,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处在协会办公室召开了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首先由协会支部书记宋飞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重要指示精神;随后,高庆秘书长传达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威海召开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动员部署会精神。会上,就教育后勤系统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刘建平会长提出三点指示: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充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时代背景,深入理解习总书记的节粮情怀,要特别关注、深刻反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大学食堂浪费现象;二是要准确把握、清醒认识教育后勤领域餐饮浪费的原因及后果,从校园餐饮服务满意度、学生饮食节约意识教育、饮食习惯等方面深刻反思餐饮浪费的原由,立行立改,力争从源头上解决教育后勤领域餐饮浪费的问题;三是必须高度重视、抓紧全面推进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工作。

  

协会秘书处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研究:


一是要弘扬传统美德,倡导节约观念。要利用后勤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师生制止餐饮浪费的自觉性。要在食堂、餐厅、超市等后勤服务场所的明显位置,张贴标语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点餐;要大力倡导“光盘行动”,不留剩饭剩菜,培养学生节约行为习惯;协会拟在九月中下旬召开“学生食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交流会,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二是要创新服务方式,落实具体措施。各校后勤部门要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积极探索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将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和餐饮管理相结合,建设节约型“智慧食堂”,形成采购、配送、储藏、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手段,减少各环节损失浪费;食堂采取“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方式,合理配置盛具、餐具,鼓励少量多取;倡导“光盘行动”,劝导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倡导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一方面动员学生志愿者或学生社团组织现场劝导和监督学生食堂消费的浪费情况;另一方面,协会委托伙专会制订《四川省高校食堂制止餐饮浪费检查考核办法》,在九月中下旬组织省内各片区开展餐饮浪费行为交叉检查,通过交叉检查及时发现各校的先进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检查的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推广好的经验,纠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促进我省高校学生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效果。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高校后勤战线的重要任务,协会要在教育部和四川省教育厅的领导和部署下,抓好抓实各项措施的落实,向社会交出满意的答卷。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