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四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杭州举行

日期:2020年10月20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1014日至17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协办的第四期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举行。来自全国高校主管后勤的校领导、后勤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协会秘书处发展研究部执行主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清埃代表协会对全国高校后勤战线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她从协会视角下分享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育后勤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当前教育后勤要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将“提质增效”作为深化后勤改革的核心任务,要及时制定后勤服务保障领域的“十四五”规划,要始终坚持“服务育人”宗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抓紧落实《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她介绍了协会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安排。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下,协会将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资政辅政职能,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承办好“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及其他部委委托的项目;推动食堂、公寓、后勤文化建设等业务领域的团体标准制定,加强与中国水利学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合作,推进节水、物业相关标准研制工作;开展课题调研、行业调查统计工作,适时发布行业发展报告;组织开展 “2020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科技后勤•智慧校园新技术应用推广论坛”等行业活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阿里巴巴菜鸟校园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致辞。他代表菜鸟网络欢迎各位学员来到阿里巴巴园区参加培训,并表示菜鸟网络将通过协会平台更好服务于高校,推动高校现代化建设发展。

专家授课环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赵相华围绕“高校后勤管理改革的理念、方法、问题、机遇与趋势”主题,分析当前高校后勤管理存在问题、未来改革模式与发展趋势,分享后疫情时期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与技术解决问题的新思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武海,围绕“基于5G网络的智慧校园新理念和新实践”主题,分析了5G对于智慧校园产生的影响,介绍了智慧校园建设的理念内涵,分享了建立智慧校园良好生态、打造5G智慧校园平台等实践经验和思考。

经验交流环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浩围绕“新冠疫情下高校后勤保障的机遇与挑战——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例”主题,分享了疫情期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紧跟政策,做强服务育人,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全码管理,精准智控,多方协同,全员防控”的经验。浙江农林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吴通苗围绕“教育现代化视角下高校后勤‘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考——以浙江农林大学为例”主题,探讨教育现代化背景下高校后勤面临的新形势,分享了浙江农林大学后勤未来五年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


智慧校园业务培训环节,菜鸟校园驿站、天猫校园、阿里本地生活的同学分别围绕“数智引领物流末端服务升级”、“阿里巴巴高校新零售助力后勤商贸服务数字化管理”、“阿里本地生活——校园服务行业数字化升级”主题,为学员们展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智慧校园物流等校园服务新模式的技术与应用。


破冰团建

分班讨论

分班讨论环节,学员们围绕各自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现状、经验及此次培训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研讨。

各班代表总结发言

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南京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陈镇海、海南大学师生事务保障中心主任王大群、昆明理工大学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刘鸿分别代表各班学员进行总结发言,分享学习心得。结业仪式后,学员到浙江农林大学办事大厅、天猫超市、菜鸟驿站、美食城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

参观浙江农林大学

参观阿里巴巴园区9号馆

培训期间,学员参观了阿里巴巴园区9号馆,深入体验阿里的企业文化。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全面、授课内容充实、形式多元,采用专家授课、分班讨论、经验分享、现场教学等形式,为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新型高校后勤管理体系建设、校园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提供新的认识、新的启发,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后勤各项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为高校后勤管理干部提供了理论学习、思想交流与能力提升的平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