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做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 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可靠保障——----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

日期:2013年11月04日  来源: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于6月30日在北京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协会今后如何建设和发展,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期待的热点话题。本刊记者就此对程天权会长进行了专访。

 

 

    本刊记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了,请问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协会?

    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不仅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需要,同时也是深化教育后勤改革的需要,而且符合政府调控和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

    首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目标,要求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能,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是教育系统尤其是教育后勤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适应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换的具体表现。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就是要使教育后勤系统由政府直接管理向行业组织规范自律管理过渡,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发挥中介组织作用、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后勤改革发展,服务于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其次,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是教育后勤改革发展的需要。国家在1985年就提出了高校后勤改革社会化改革方向。1999年至2004年,国务院连续四年召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会议,极大地推动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特别是最近几年教育部提出建立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社会企业大量涌入高校为高校提供后勤服务。即使学校自办后勤,社会化程度之高也已非昔日可比,整个教育系统对这种新模式的推广具有迫切要求。高校后勤改革取得的成果表明,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已落后于改革的社会实践。因此,成立行业协会,以行业组织规范高校以及整个教育后勤行业行为,是教育后勤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符合政府调控和市场运作的一般规律。我国成立教育后勤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规范行业组织行为,使之更好地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有利于政府改革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总之,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教育后勤服务质量,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本刊记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程天权:我们的目标是,在新一轮改革中努力成为先行者、力行者,把协会办成有教育后勤行业特色、遵纪守法、有严肃的行业行为准则、严格分类质量标准的自律健康发展的行业组织,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成为行业组织的楷模和标兵。

    为什么确定这样的发展目标?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方面政府为行业组织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加快行业组织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我们这个协会是在原来的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中国教育接待服务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后勤管理学术委员会基础上成立的。这些学会、协会都有致力于教育事业,服务师生员工,努力改革发展的,不断创新完善,不断将政府管理与市场运行接轨的传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协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确定这样一个发展目标,目的就在于要高起点办会,以高起点、高目标,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办好协会。

 

    本刊记者:我们很期待也衷心祝愿协会早日实现上述目标。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协会准备采取什么战略呢?

    程天权: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首先要在协会内开展广泛的研究建设,要尽快建立起一系列的校企、校农、校校等的行业联系;要建立起共同遵守的合乎法律与市场要求的责任规范;要逐步制定出一系列行业内分类质量标准、监督规范;要依法监督法人单位履行劳动关系等规章制度。让政府职能放心地转,行业协会忠诚地接,使社会各界乐意看到这一改革的新成效。

    在此基础上,我们准备实施以下三大战略。

    一是大协会战略。按照“大后勤”的定位,广泛整合全国教育系统后勤服务和校园管理资源,建设一个涵盖会员单位众多、业务领域宽广的行业组织。广泛发展协会会员。从高等学校入手,逐步扩大至职成院校、中小学校、学前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和从事教育后勤服务的社会企业,对全国教育后勤服务管理单位实现全覆盖;拓宽服务管理领域。以学校餐饮、公寓、物业、房产、能源 、商贸等后勤服务为主,逐步拓展至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建设规划、医疗保健、安全管理等校园全面管理的诸多领域。

    二是大服务战略。坚持服务兴会,服务强会的理念,做大行业服务,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资政服务。接受政府委托组织课题攻关,开展联合调研、督查和决策咨询,参与教育后勤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综合规划,提出政策与对策建议。为教育后勤事业改革发展,为会员单位开展业务和提高管理,为会员之间合作交流,提供全方位、多形式、丰富多彩的服务。包括提供政策咨询、改革咨询、管理咨询、信息咨询、发展规划、方案策划、课题调研、劳动关系代理、法律代理、行业维权、技术成果鉴定发布和项目宣传推广,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服务,把协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组织。

    三是大平台战略。加强传统媒体的建设和完善,着力开发利用新媒体,充分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增强新媒体时代驾驭和利用新媒体的能力,创新社团服务管理模式,打造协会服务管理大平台。建立协会会员网络化动态申请注册管理系统,打造行业会员管理服务平台;发展行业电子商务,打造教育后勤行业商品物资采购交易平台;加强行业研究咨询服务,促进协会报刊网站等媒体建设和行业专家库建设,打造理论研究、政策研究、业务咨询和成果发布平台;促进行业资源共享,加强行业统计和行业数据库建设,打造行业会员间管理模式、经验、案例、成果、项目等资源共享平台;促进行业合作交流,打造会议会展、商务合作、业务培训、交流研讨等行业品牌活动项目,建设行业合作发展、成果展示交流平台。

 

    本刊记者:当前协会准备重点抓哪些工作呢?

    程天权:基于上述发展战略,根据协会和教育后勤的实际,未来一段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一是切实加强协会组织自身建设;二是进一步推进教育后勤改革;三是规范行业管理,引领行业发展。

    首先,要明确协会定位,加强自身建设。如前所述,我们的协会是在三个社团组织的基础上成立的。从功能定位来看,以往的三个组织主要定位为学术组织,主要功能在于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从三个学会会员组成来看,也比较单一,主要是各级各类学校以及个人会员。事实上,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许多企业已经进入学校为学校提供后勤服务。因此,未来时期,我们这个协会不仅要对全国的教育后勤系统实现全覆盖,而且将大量吸收社会企业入会。由于会员组成发生了根本变化,这就要求协会必须重新定位。根据教育后勤改革与发展的实际,今后,我们这个协会的属性或者定位将由过去的学术组织转型为行业组织。我们将严格按照行业组织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重点是把协会由过去的学术组织转型为行业组织,围绕如何开展行业组织建设这一核心任务,做好各项工作。

    其次,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后勤改革。在教育部领导与指导下,以推进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重点,带动各级各类学校后勤改革的稳步实施。把解决教育系统广泛关心的焦点问题和对后勤改革发展影响较大的突出矛盾作为推进改革的重点,组织力量,调查研究,梳理问题,研究对策,提出政策建议。

    要着力研究“公益性投入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原则的具体政策和实施举措;完善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配套措施,研究落实政府对高校后勤的公益性投入政策和建立后勤公益性服务成本补偿机制。

    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推进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引入竞争,形成外部压力和倒逼机制,促进改革的深化。积极开放校内经营性市场,稳步扩大校内服务性市场,鼓励有实力的教育后勤实体转制为企业,为更多学校提供后勤服务,支持学校自主选择社会优质企业进校服务,促进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公平、有序竞争,为学校自主选择服务主体,满足师生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提供切实保证。学校要加强监管,完善校内后勤市场秩序。

    要以加强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工作为重点,以建设节约后勤、质量后勤、科技后勤、平安后勤、文化后勤和推进农校对接、培育后勤服务市场主体为抓手,充分发挥协会的功能,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促进会员单位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持续提高。

    第三,规范行业管理,引领行业发展。要切实履行协会“提供服务、规范自律、反映诉求”的职能,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教育后勤行业和广大后勤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快建立健全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特色的行业规范自律管理制度体系,引进新模式、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推进教育后勤行业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现代化。

    1.加强行业规范标准的建设规划。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家深入研究和理清出台教育后勤行业规范和行业标准的必要性、可行性、类别划分、效力范围、颁布主体以及相关规划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扎实的调研起草工作。

    2.完善行业市场秩序。组织力量,研制和实施有学校后勤行业特色的招投标制度和准入、退出、监管制度。

    3.制定行业标准体系。组织力量研究实施行业等级资质评定、授予、管理制度;研制和实施学校后勤行业各类规范、标准和行业标准化管理认证体系,推进后勤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4.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组织制定和实施学校后勤行业的职业道德准则,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建立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规范会员行为,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总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是教育后勤行业的一次重大改革、重大创新,没有现成模式可以照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有信心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办成国内一流,乃至国际知名的行业组织。

 

    本刊记者:如何保障协会发展目标、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

    程天权:要实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必须努力抓好四项建设。

     一要建设科学的组织体系。协会要加强同原后勤管理分会的专业部及三十多个各省级协会(研究会)形成的规模庞大的工作网络联系。在加强对分支机构和会员的管理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成立大会之后,我们要科学合理设置组织机构,有效整合资源,加紧调整完善协会秘书处、九个专业委员会;分步组建中职、中小学分会,逐步形成管理规范、机制灵活、组织严密、功能齐全、机构精干、运转高效,多方共赢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

    二要建设完善的制度体系。要深入研究并按轻重缓急制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各项管理制度、规则和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现决策与管理的规范、公开、透明。要严格按照行业组织要求开展工作,系统研究、准确把握行业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以此指导下属部门和分支机构依法规范办会,确保稳定运行,切实防范风险。

    三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加强协会领导班子建设,按照遵守法纪、服务教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勉廉洁、团结协作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使之成为在其位,谋其事,善学习、干实事,适应改革发展要求的领导班子。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行业管理执行队伍,采取专兼职结合的用人方式和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把素质高、懂业务、能力强的人才充实到协会队伍中来,完善协会干部培训机制,有计划培养具备多方面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增强协会整合与服务能力。

    四要建设先进的协会文化。逐步形成协会会员共同具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与行为准则。我们要打造具有教育后勤特色、以服务质量为宗旨的价值取向,以员工的素质、服务的水平、协会的公信力为建设的中心内容。内见精神,外树形象。加强协会文化建设,发挥行业组织职能,增强行业凝聚力,引领行业全面健康发展。

    总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凝聚了学校后勤人多年的梦想,凝聚了多任主管部门领导和大家的期盼与智慧。协会的前身各组织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为我们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团结一心,不辜负教育部的重托、会员的信任、老一代教育后勤人的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把协会建成有中国教育后勤特色、有社会影响力的、新型的现代行业组织,为全面提升教育后勤工作水平,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