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科技助力美好“食”光主题论坛在上海举办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11月11日下午,2020科技助力美好“食”光主题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1号会议室举办。本次主题论坛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伙专会”)主办,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餐饮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餐专委”)承办,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企业分会协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监事长王鸿冰,副会长、“全国伙专会”主任张柳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全国伙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宋大我,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企业分会主任、苏大教育服务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韦曙和等领导出席,全国各地、各学校后勤主管领导和后勤管理部门及后勤餐饮实体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与了主题论坛。论坛由“全国伙专会”副主任、“上海餐专委”主任沈建平主持。

首先,“全国伙专会”副主任、“上海餐专委”主任沈建平代表“上海餐专委”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对“全国伙专会”为“上海餐专委”提供这个多维度、广参与、高水平的平台机会表示感谢,使得大家在科技创新、节粮光盘工作上能够及时沟通交流,优势互补,积极创新,不断进步。

▲“全国伙专会”副主任、“上海餐专委”主任沈建平主持论坛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代表上海市学校后勤向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他提出应当在各级各类学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强调“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要与学校教育、优化管理、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以活动促育人、促管理、促长效。他表示,希望通过今天的主题论坛促进上海市和各兄弟省市院校后勤部门在科技创新和节约节粮等方面加强交流研讨,实现分享互鉴,并在今后做到精益求精,发掘更多好的做法,实现长效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致欢迎辞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企业分会主任、苏大教育服务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韦曙和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企业分会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光盘节粮工作的落实情况,并分享了部分高校餐饮部门的典型案例。他介绍了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以及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必要性,指出只有让全体师生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才能让节俭行动深入持久。

▲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企业分会主任、苏大教育服务投资发展集团董事长韦曙和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全国伙专会”主任张柳华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校园后勤经历社会化改革二十余年准备收获的关键节点。他肯定了后勤餐饮人坚持不懈的吃苦精神,敢于发掘的创新精神和无怨无悔的绿叶精神。他强调,后勤餐饮人应当走出传统食堂的运行理念,将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设备融入校园食堂,以科技智能手段助力“光盘”“节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柳华致辞

在论坛分享环节,“全国伙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宋大我作题为《美好“食”光——对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全国餐饮系统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制止餐饮浪费,并介绍了全国教育系统为制止餐饮浪费所做的一系列工作,同时,他以人大的特色美食和特色餐饮活动等为例,汇报了个人对形成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3.0版本智慧校园平台以及校园餐饮情怀的理解。宋大我表示,食堂即课堂,高校的后勤工作、餐饮工作是“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打造“育人”为主线的智慧餐饮、智慧校园,在整个智慧校园大平台中融入后勤工作角色,能够更好地发挥后勤“育人”的本质要求。

复旦大学总务处餐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珏作题为《“光盘行动”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结合复旦大学餐饮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高等院校在减少餐饮浪费方面的工作要点:一是强化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引领节约新风尚,传承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二是食堂运营全流程再造,优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三是加快智慧餐饮建设,完善餐饮大数据体系,推动餐饮可持续发展。

上海建桥学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周琦玢作题为《共创共治共享—校园智慧餐饮体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她根据时代需求和背景,指出高校餐饮的主要痛点,分享了上海建桥学院从安全管理、师生服务、数据利用、绿色环保四个方面构建的智慧餐饮体系,多维度分析了高校餐饮未来的发展趋势。

论坛最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高校事业部运营专家梁彬彬作题为《数字化助力校园智慧餐饮建设》的报告,他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运营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校企合作共同打造高校新餐饮、新零售、新生活的新方式。


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助力教育系统“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的扎实开展。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