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20科技后勤•智慧校园新技术应用推广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20年11月10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2020科技后勤•智慧校园 新技术应用推广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监事长王鸿冰,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龚婷婷,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张柳华、田备、柳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会长李瑞阳,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斗庆,山西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工作处处长武振杰,安徽省教育厅高校后勤管理中心主任陈鹏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各高校后勤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论坛。论坛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致辞。他指出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教育系统的首要和主要任务。教育后勤系统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牢记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认识到推动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对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促进作用,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来谋划推动教育后勤现代化,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化和全面落实,积极迎接现代信息与智能科技融入后勤服务领域,努力了解和驾驭不断催生出的校园服务新技术、新模式,促进校园服务供给侧的结构优化与创新,切实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他表示希望充分利用展会及论坛的契机,搭建行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打造行业品牌,推动教育后勤行业发展。

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论坛

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围绕“新时代高校后勤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实践”主题,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剖析高校后勤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以创新数智治理和智慧服务助推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思路,并分享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打造数字化校园服务样板、构建全场景服务生态的实践经验。安徽大学网络中心副主任段运生围绕“以智能监管提升节能精细化管理水平”主题,分享安徽大学智慧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及智能一体化节能监管平台的建设历程,结合平台实际运行现状从设计规划、维护应用等方面提出平台可持续发展规划思路。

阿里巴巴集团天猫校园总经理程少雄、饿了么副总郭朋、菜鸟校园驿站战略合作总监唐亮分别围绕“高校新零售助力后勤商贸服务与数字化管理”、“校园餐饮服务数字化升级”、“数智化技术加速高校物流服务升级”分享了阿里巴巴各项生态业务赋能校园,协助高校服务品质升级,打造校园生活服务全平台的解决方案。

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浩业、爱玛客中国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梁军、雄伟科技总经理董佳尉、正元智慧后勤事业部总经理黄云峰、三盟科技高校后勤总经理张峰、海尔智家冯泽磊、上海艺迈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传明、近邻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庆元分别围绕“基于图像的智能烟火识别技术在高校后勤科技创安方面的应用”、“新科技、新标准助力校园管理创新”“校园智慧食堂建设解决方案”“基于智慧公寓全场景一站式服务的新科技应用”“AI+大数据助力后勤发展”“智慧校园成套家电解决方案”“绿色校园创建背景下的智能餐厨垃圾处理技术与应用”“校园快递发展方向和内涵”作交流发言,分享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后勤领域的推广应用给学生带来的新体验,给后勤服务育人带来的新理念。论坛内容精彩纷呈,600余人出席论坛,现场气氛热烈。

协会副秘书长、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吴斗庆作会议总结。他强调后勤人要以积极的心态来迎接和拥抱科技时代、数字时代、智慧时代的到来。建设科技后勤智慧校园,需要政府、行业、学校各方都要不断的互相学习,进一步提高队伍的认知理念与监管服务水平,同时要牢牢把握教育后勤的政治属性、育人属性和公益属性。他表示希望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作用,反映行业诉求,协助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高校后勤社会化专业化的方向。


此次论坛旨在展示新技术在校园中的应用以及给师生带来的新服务、新体验,探讨高校后勤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师生提供服务,更好地实现服务育人功能,构建面向教育2035的现代化教育后勤保障体系。今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将继续搭建好校企沟通交流的平台,凝聚更多的行业力量为师生提供满意的后勤服务,为学校提供一流的后勤保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