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谋划教育后勤“十四五”改革发展蓝图——中国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论坛召开

日期:2020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20年11月2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珠海召开中国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论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监事长王鸿冰,副会长田备、冯旭东、李向成、李资远、杨定忠、张凤宝、张志勇、张宏建、张柳华、周先意、柳娜、高聚慧、薛徽,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杨海文等领导嘉宾及协会理事出席论坛。论坛由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主持。

 

论坛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讨如何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全面谋划教育后勤“十四五”改革发展蓝图,推动教育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高校后勤研究》杂志社执行总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卢彩晨以《“十四五“时期的教育形势和任务》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从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任务以及如何构建高质量教育三方面入手,指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挑战,高质量教育的发展任务十分紧迫,高等教育作为国之重器,需要高校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自立自主才能构建起高效教育高质量体系,为国家培养出急需的发展人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是彻底摆脱屈辱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也是每一位高等教育人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

上海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以《对标教育现代化 聚焦十四五蓝图——上海推动高校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设想、举措》为主题进行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上海市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发展历程,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首先要加快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高校后勤作为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着力加强法制化建设,完善标准,对教育后勤中的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要根据新时期的新矛盾、新需求妥善进行解决,建立面向学校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建立面向现代化的治理体系,统筹推进后勤基础建设,加快后勤数字化建设,打造长三角学校后勤现代化协调发展机制,打造立德树人的重要场景和实践载体,让校园生活更加美好,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向往。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以《规划未来、赋能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他结合江南大学的实际情况指出,高校后勤应以服务为本实现体制赋能,以劳动育人实现协同赋能,以信息科技实现智慧赋能。他分享江南大学始终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主,市场经营为辅”的高校后勤理念,坚持后勤的育人功能,不断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实现高校后勤的环境育人、行为育人以及文化育人。面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新形势,江南大学后勤将以内涵深化、动能转化、机制变革、业态创新的“现代化+”为目标,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作《以高质量一流后勤服务体系支撑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浙江大学“十四五”后勤改革发展的思考》的主题发言。他指出高水平一流大学建设需要高质量一流后勤服务体系支撑。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浙江大学将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让浙江大学后勤建设始终有利于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有利于发挥后勤系统的综合优势,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运行机制,为后勤实体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发挥广大后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鼓励干部职工大胆革新,大胆创新;有利于学校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以《聚势谋远 转型发展 以改革驱动一流后勤保障体系建设——关于高校后勤“十四五“规划的若干思考论坛》为主题进行发言。对于十四五对高校建设提出的规划,他认为要聚焦学校和师生对后勤服务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与单一和粗放式供应之间的矛盾,做到师生有所呼,后勤有所应;学校有所需,后勤有所为。同时学校后勤还应对标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标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改革驱动,坚持科技引领,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实现发展重点向结构优化转变,发展方式向刚性保障与弹性供给相结合转变,发展要求向注重特色品牌转变,发展评价向注重师生满意转变。建设政治后勤、现代后勤、智慧后勤、绿色后勤、开放后勤。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人大附中联合总校常务副会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周建华以《深化教育后勤供给侧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他指出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阶段中的战略机遇与危机挑战的关系,要以共建共治拓展教育后勤发展新局面;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教育后勤的融合化发展,全面深化教育后勤综合改革,增强教育后勤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优化区域教育后勤资源配置,提升教育后勤服务区域教育发展战略水平。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企业理事代表、珠海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雄波以《关于“十四五”时期用智慧服务助力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展望》为主题进行发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任务。深入研判当前的形势任务需要把握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四个维度。要补齐短板、克服短板,着力解决教育后勤“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要坚持开放办后勤,在全社会吸收整合后勤服务资源,促进后勤服务资源在全社会范围的优化配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当前,建立“韧性”的校园服务,用智慧服务助力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学校要有一流管理,一流教育要有一流后勤保障。

未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将继续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协会在教育后勤改革发展中的职能作用,积极适应新形势,聚焦新问题,展现新作为,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可靠保障、做出新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