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创新·赋能·治理”教育后勤信息化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来源:  阅读:

2021年4月10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创新·赋能·治理”教育后勤信息化发展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冯旭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常务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及来自全国高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后勤行业的服务企业等近3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石磊和信息化建设专委会副秘书长、河北工业大学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史进主持。

信专会常务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

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胜利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及行业同仁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信专会在推动教育后勤行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教育后勤信息化是教育管理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校应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教育后勤信息化,促进后勤管理服务流程再造、效率提升,推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希望各校锚定建设智慧后勤的长远目标,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共谋发展,为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协会会长刘建平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信专会在后勤信息化领域的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国正式迈入“十四五”发展时期,教育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教育后勤系统要肩负起时代给予的使命职责,着眼全局,整体谋划,不断加强后勤信息化顶层设计,坚持创新发展,夯实信息技术,引导以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在校园的落地应用,不断探索信息化技术同校园服务的深度融合,重视并挖掘师生在校园生活中产生的新需求、新变化,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服务及管理流程,进一步提升信息系统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能力,为实现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信专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石磊主持

信专会副秘书长、河北工业大学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史进主持


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作报告

徐州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韦力作报告

 支付宝新教育业务部总经理张亚男作报告

西安非凡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王辉作报告

海尔家用空调生态圈总经理冯泽磊作报告

围绕论坛主题及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校园服务中的融合应用,五位高校及企业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和分享。复旦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新以《以师生为中心的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为主题分享了复旦大学在“以师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下,以学校发展目标为指引、以响应师生需求为优先、以解决痛点为抓手、以建设智慧校园为目标,推动校园一站式服务平台及智慧校园建设的实践成果;徐州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韦力作《“智慧校园”背景下应用型大学后勤信息化管理模式探析》主题汇报,简要介绍了徐州工程学院概况及后勤现状,分享了徐州工程学院在移动互联思维模式背景下,整合各业务平台,在学校智慧后勤建设、实现“一站式”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效;支付宝新教育业务部总经理张亚男以《用科技打造校园新服务》为主题分享了支付宝在助力贫困学生就学、校园支付新模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西安非凡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王辉以《“优雅节能·极致体验”的轻量化低碳校园智慧照明系统》为主题分享了非凡士依托自主研发的EMN去中心化无线组网协议,实现数字化控制、高效节能的物联网照明解决方案;海尔家用空调生态圈总经理冯泽磊以《海享会“智慧 物联 共享 生态”平台》为主题介绍了海尔智慧校园的整体架构,并以后勤生活为例并分享了海尔在5G NB—IoT探索下实现的物联引领以及BOT模式,提供了校园服务新思路。

信专会副主任、甘肃省高等学校服务中心主任崔亮

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高等学校服务中心主任崔亮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受益于协会提供的机会和平台,短短两天的展会和论坛,让全体后勤同仁感受到了新技术、新理念同学校后勤服务的碰撞交流,感受到了后勤服务发展的蓬勃劲头,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各位后勤同仁能够能够抓住本次展会以及论坛的契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极推进新思想、新技术同校园服务的融合应用,为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坚实动力!

论坛现场反响热烈

本次论坛恰逢我国教育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旨在展示新思想、新技术在后勤服务中的融合应用,共享行业最新发展成果和解决方案。该活动作为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的子论坛之一,得到了协会及各会员单位、后勤同仁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与评价。

今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发挥自身特长、聚焦行业成果、搭建校企桥梁、促进共享交流,赋能后勤服务转型升级,为助力建设智慧校园不懈努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