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护航校园食品安全,快检持续深入进行

日期: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阅读:


近年来,因“瘦肉精”污染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屡有发生,后果严重、影响恶劣。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又曝光了一起河北某养羊大县的“瘦肉精”案例,被喂食“瘦肉精”的羊流向全国多地。当地一名饲料推销员称,加瘦肉精这种事“差不多有十年了”;更有贩羊的经纪人称,加了瘦肉精的羊“一只多卖五六十元”。

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饮食管理中心高度关注“瘦肉精”问题,严格把控,一方面加强对原材料合格供方的管理及索证索票,另一方面做好“瘦肉精”快速检测工作。食品安全快检室利用胶体金检测卡对所有餐厅使用的鲜猪肉、鲜牛肉、鲜羊肉分五批次抽检,分别进行莱克多巴胺、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三种常见“瘦肉精”检测,抽检结果较好,所有样品均未检出“瘦肉精”。同时,饮食中心食品安全快检室也对这些样品进行了新鲜度检测,均判定为健康新鲜肉。

瘦肉精是一类动物用药,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瘦肉精”大剂量用在饲料中,进入牲畜体内后能够改变养分的代谢途径,促进肌肉生长,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瘦肉率。但“瘦肉精”会在动物组织内形成残留,消费者食用后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我国在2002年就已经严禁瘦肉精作为兽药和饲料添加剂。

在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吃的安全、吃得放心。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饮食管理中心一直坚持“食品安全”零容忍的态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心做好学校餐厅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请全校师生放心。

(图/文:饮食管理中心)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