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杭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20年改革发展情况综述——文化育人促和谐

日期: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阅读:

20年来,从“满意在后勤、奉献在后勤、创业在后勤”的“三个在后勤”精神,到“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三特”作风,再到“待人诚一点、做事实一点、 学习勤一点、业务精一点、服务好一点、节约多一点”的“六个一点”文化,集团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群团建设,厚植企业文化,使之成为集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1.党建引领发展。集团20年来的发展离不开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为集团的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的主题教育成效明显,保证了集团发展的正确方向,敢于聚焦师生关注的问题,拿出具体措施,把问题解决好;充分发挥集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住部门经理这支关键少数队伍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服务保障,促进校园和谐,推动集团发展;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有效融合,集团党委和各党支部全部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达标验收;注重党员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实施蓝领党员工程,20122020年共发展党员63人。加强群团建设,通过成立职工艺术团、设立职工之家、召开职工运动会、举办“后勤一家亲”文艺演出,展现后勤职工良好精神风貌,积极为和谐后勤建设献计出力。2019年,集团党委获评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文化凝聚人心。集团自成立起即形成了“三服务、两育人”的工作宗旨和“三个在后勤”的企业精神并深入人心,经过历代后勤人的传承和发展,“钉钉子”的实干精神、“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成为后勤人群体特征。2003年,启动设计集团形象识别系统并逐渐沿用至今;立志于后勤服务事业,20161月,逐步形成了以“点滴文化”为代表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2018年,“服务育人”成为集团核心价值追求。集团在多年的发展中,将企业文化贯穿于服务、管理的整个过程,积极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和激励作用,以文化引领集团健康持续发展。

3.品牌树立口碑。集团逐步形成了“优质服务月”为主的后勤文化品牌,连续举办已达17届,拉近与师生的距离,增进沟通理解,成为校园文化“金名片”。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后勤人共同的道德基础,“最美现象”广泛涌现,“最美员工”“拾金不昧之星”“微笑服务之星”“首席员工”“金牌师傅”等成为集团先进文化的代表,“微助学”扛水工李培义、“爱心妈妈”宿管员陈卫君等一线员工成为集团先进文化的典型。近几年,“留守职工子女夏令营”“职工书屋”“后勤24个服务瞬间”“后勤微故事征集活动”“叶的事业”系列主题宣传作为主要的文化品牌建设项目,在校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成为对外交流“亮招牌”。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