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 | 总务部党委2021年“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首期管理骨干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日期:2021年05月24日  来源: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务部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实地研学,加强总务部管理干部的党性修养,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后勤改革与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5月14日-17日,总务部党委“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首期管理骨干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成功举办。总务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仲元,总务部原党委书记张惠忠,总务部副部长马柯,以及来自总务部各二级单位的37名管理骨干参加了培训学习。

 

5月14日,报到的当晚,全体学员就接受了《大别山,我来了》的激情教学。大家身着红军服,在“指导员”的主持下分别编为“红军第十一军”的“第三十一师”和“第三十二师”,严整了军容,鼓舞了士气,进行了革命情景再现等互动游戏,最后伴着《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悠扬旋律,学员们顺利完成了心态与身份的转换。

 

5月15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仪式由总务部副部长马柯主持。仪式上,培训班学员全体起立,齐唱《国歌》。总务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仲元作动员讲话。他表示,总务部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了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总务人要切实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教育引导全体总务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突出红色专题教育培训,汲取党史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后勤管理干部的思想素养、业务能力、作风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本领。同时,他介绍了大别山干部学院的红色专题教育培训的特色和“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丰厚内涵,要求全体学员在四天的学习中深学、细照、笃行“大别山精神”,并向全体学员提出了“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严明纪律,做好示范;牢记责任,学以致用”的学习要求,用学习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业绩检验学习效果。大别山干部学院教务部部长汪震雷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大别山干部学院对前来学习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大别山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学习期间的注意事项,重申了纪律要求,并向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班长林保江授班旗。仪式结束后,学员们随即投入到“开班第一课--大别山革命先辈红色家风及其启示”的课堂教学。

 

15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进行现场教学。在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学员们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对烈士的敬意。总务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仲元代表全体学员向鄂豫皖苏区烈士们敬献了花篮。随后,全体学员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将帅馆,大家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陈列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回顾了革命先辈们在极端严苛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革命、与敌抗击到底的英勇事迹,坚定了记先烈之志,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的信念。

 

 


15日晚,总务部党委书记、部长陈仲元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合法性——中国人民为什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题,向全体学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他从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和志向,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加入中国共产党条件严苛,中国共产党纪律严明、违纪必究,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坚强有力等五个角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丰富内涵;从中国共产党创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三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把握和破解重大时代课题,推动历史进步的政党;从中国共产党思想净化、队伍净化、路线修正等三个视角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自我净化、修复功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党。课后,全体学员围绕党课内容展开分组讨论,并结合学校后勤改革与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畅谈了感想。

 

 


5月16日清晨,伴着草木上微微悬挂的晨露,全体学员来到了“红田”惨案遗址,在了解到“红田”是因烈士鲜血而染成的典故后,大家集体默哀三分钟,并为烈士们敬献了“小白花”。随后,大家抵达了“列宁小学”旧址,在私塾中聆听了少年烈士肖国清的英勇故事。全体学员还进行了“走红军路、唱红军歌”的“体验式教学”,大家身穿红军服,在党旗的引领下重走“志仁小道”,一路上高歌猛进,在目的地“胜利会师”。16日下午,全体学员前往许世友将军故里,深入了解了许世友将军生前的光辉事迹,对“大别山精神”中的孝、廉等宝贵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5月17日上午,在“红二十五军的军魂吴焕先”课堂教学完毕后举行了结班仪式,大别山干部学院领导向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为期四天的红色专题教育培训,组织严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大家收获颇多、感慨颇多、思悟颇多,均表示要认真理解、领悟、践行“大别山精神”,坚守后勤服务信念,胸怀后勤事业全局,团结后勤员工奋斗,勇担后勤改革先锋,为我校早日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后勤人的智慧、方案、力量。(图:单同驰;文:单同驰、杨爱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