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4年01月06日  来源:  阅读:

 

12月25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应邀参会的人员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闫学元、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董国强、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叶醒狮、济南大副校长学车滨、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卓武、北京大学总务部部长张西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处处长张慧渊、华北电力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李金全、中国人民大学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杨殊、上海市教委后勤保障处南少华、上海交通大学后勤集团总裁费伟民、辽宁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范广兴、内蒙古科技大学后勤处处长段树成、浙江理工大学总务处处长黄兆林、福建农林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方桂春、电子科技大学后勤处处长柳运西、贵州财经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胡长林、西安交通大学校园事务与物业服务处处长程建设、兰州大学后勤处处长刘佛军、宁夏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张桓等。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黎玖高秘书长简单介绍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后分支机构的筹建情况,通报了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他介绍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于今年6月30日成立之后,为切实履行职能,健全组织体系,协会秘书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征询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并根据协会章程和协会机构设置的建议方案,经协会会长办公会决定,委托协会副秘书长田备、石亚洲、郑广天等组成工作组,启动筹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本次会议考虑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工作的延续性,邀请高校节能领域有代表性的高校和专家,共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框架下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

郑广天就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的推荐情况、主要负责人产生原则、组织机构设置以及协会成立以来开展的能源工作做了简要汇报。他指出,自参与协会能源管理工作以来,教育部、住建部、人社部、国管局、国家节能中心等政府部门纷纷提出合作要求,众多高校、企业也纷纷表示参与其中工作,热情高、诉求多。他还指出,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大家齐心协力,为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石亚洲总结了全国高校节能联盟成立以来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自联盟运作以来,政府意识到了高校在节能工作中的地位,开始主抓高校节能工作;高校节能工作通过联盟的活动,得到了高校领导的重视。其评价全国高校节能联盟的工作是先行的,是探索性的。他借此次会议对各位领导以及各部门、协会、高校节能工作负责人对联盟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之后,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按照行业组织的职能定位建设发展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后的工作重点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对筹建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架起“三座桥梁”,即政府与学校的桥梁、学校与企业的桥梁、学校与学校的桥梁,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制定学校节能工作规划、工作标准等;三是协助学校做好节能环保教育;四是开展能源管理专业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学校能源管理水平;五是整合高校节能技术,加强节能工作指导等;六是做好能源专业委员会的顶层设计工作。与会代表们还对全国高校节能联盟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对“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行为节能”这一“三位一体”的节能模式予以了认同。

田备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要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不断完善工作。他指出,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要一步一步走。首先,要搭平台、建桥梁,促进交流、学习、互动;其次,工作要专业化、行业化。他进一步指出,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核心是节约型校园建设,主线是数字化的能源监管,抓手是节能项目建设,要抓住主线,抓住要点,找好抓手,顶层设计,统筹兼顾。要做到行为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最终实现可持续校园发展。要做好制度建设,争取各方面资源,通过技术的节能,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他表示,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会组织再完善,意见再吸收,工作做细致、做扎实。

最后,朱宝铜从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阐述了其对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期望。他指出,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至今,稳扎稳打,关键是全国高校节能联盟的工作基础好。他还指出,组织建立的过程中,要注意整合资源,挖掘优秀的组织文化,提升组织的凝聚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