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校招标采购第二期高级研讨班在青岛市成功举办

日期:2021年06月27日  来源:  阅读:


会议现场

6月23日-26日,2021年高校招标采购第二期高级研讨班在山东省青岛市成功举办。本期研讨班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协办,中国教育后勤招标采购网站(安徽九峰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学祥,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勇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来自五十多所高校分管招标采购工作的校领导、招标采购部门负责人,以及为高校服务的部分社会企业负责人等共计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期研讨活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作开班动员讲话

会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作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国民经济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升,衍生出了多样化、高品质的校园生活服务需求,对高校服务管理的理念、体制、模式、手段的改革创新与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压力和动力,高校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服务质量的提升也对后勤服务管理、招标采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建平对高校招标采购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在招标采购过程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招标采购缺乏计划性、合同签署及履约中的问题、政策把握的水平和能力亟待提高等等。他强调,教育后勤招标采购管理干部要及时掌握招标政策,熟悉采购流程,盯紧采购环节,才能使招标采购工作达到更好的效果。

刘建平对如何组织学习研讨,提升实际成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课程设计上,要做好理论联系实际,力求让研讨内容学得会、用得着、带得走;二是在授课专家的组织上,要尽量针对当前的热点问题、盲点问题进行解读,做到有的放矢,让熟悉一线实际情况的专家帮助研讨班代表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希望参会代表们静心学习,把国家相关政策和高校的要求及专家的解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四是要深刻认识高校招标采购工作的特殊性,服务好教科研相关工作,深知形势变化,不得不学,深知发展所需,不可不学,深知责任所在,不能不学。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学祥(24日开班仪式主持)

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勇致辞

开班仪式上,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勇致辞,他对各地高校领导、专家及企业负责人来青岛参加招标采购研讨活动表示欢迎,并主要介绍了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开班仪式和研讨活动分别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学祥和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王剑星主持。

江南大学后勤保障系统原党委书记王剑星(会议主持)

山东师范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兼招标采购办公室主任毕鹍

山东师范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兼招标采购办公室主任、山东省教育审计协会智库专家、山东省科技创新首批智库专家毕鹍分享了《货物、服务类项目招标采购实务操作要点》。他从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存在的问题、风险控制措施、要点分析等方面对招标采购实务操作进行了详实解析。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特聘顾问、招标采购首批行业专家李德华教授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特聘顾问、招标采购首批行业专家李德华教授分享了《高校招标采购风险防控内部控制流程和制度建设》,他从明晰事权、依法履职,合理设岗、权责对应,分级授权、科学决策,优化流程、重点管控,程序及合同管理等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加强高校招标采购内部体系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丛虎分享了《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及有关法规政策。他结合具体案例对政策法规及招标采购主要业务风险,从创新制度体系、完善内控机制、强化技术防控、加强思想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座谈交流

25日下午,研讨班就高校自主采购相关制度体系建设及自主采购的实操等问题进行了专题交流。座谈交流会上,王丛虎教授和王剑星书记分别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校产处处长胡晓,青岛黄海学院招采中心采购主管褚安军,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采购办雷晓瑾,江西师范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招标采购部经理黎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后勤处饮食科副科长廉森瑞,中央财经大学后勤集团科长宁祎姿、食堂主任张琨,东南大学采购服务中心书记吴广华、总务处膳食办主任王国兴及安徽部分高校等代表,分别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参加座谈会的相关院校代表还就一些有效的工作方法进行了经验分享。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屈山林为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王丛虎主任为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研讨活动结束后,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屈山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丛虎分别为参加研讨活动的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招标研讨活动,研讨代表普遍认为研讨内容贴近高校实际,能够帮助解决工作中一些盲区和误区,对强化法规政策观念、内控体系建设和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本次研讨班共回收80余份《研讨活动意见征求》。研讨代表建议,希望在今后的研讨活动中,围绕采购需求编写规范、自有资金采购的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和交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