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全体委员会议在西安召开

日期:2014年04月01日  来源:  阅读:

              2014年3月23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陕西西安隆重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副巡视员葛华,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张新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涛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领域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会议在高亢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武海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筹委会向大会作了《筹备工作报告》,介绍了筹备组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筹备组的工作思路,并向大会重点讲解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正副秘书长人员的产生办法和程序。

程天权会长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致辞,他认为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更好地了解会员的诉求,提升协会治理水平,推动信息化研究。建议今后要夯实信息化研究的基础,推动信息化建设向精细化、标准化发展,搭建大数据平台,为教育后勤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

陕西省教育厅总会计师张新民介绍了陕西省及近年来陕西省教育信息化发展情况,并以我校为例,介绍了陕西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顾涛建议专委会要充分整合各类信息化资源,打造节约、质量、平安的后勤。陕西后勤研究会理事长王军哲认为专委会的成立架起了各高校之间信息化互动的桥梁,将为教育后勤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大会通过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组织规则》,产生了委员会常务委员、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选举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武海当选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建中等13人当选为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刘晓平当选为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二集团总经理助理石磊当选为常务副秘书长,东南大学总务处处长梁书亭等18人当选为副秘书长。

新当选的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武海发表了任职讲话,他首先感谢各位委员的信任,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同时,他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在加快队伍建设,打造管理和服务的平台,为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加强学习和数字化思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适应社会潮流的发展;三是组织和整合各种研究及技术力量,加强对后勤数字化的研发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软件的应用。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王武海同志当选专委会主任表示祝贺!他指出,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核心任务,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不仅是对教育教学的要求,也是对整个教育后勤工作的要求。后勤行业协会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大的和关键的作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成立,抓住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机遇,通过协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管理职能,更好地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信息化建设委员会的成立充分说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后勤事业的发展、对现代信息化的发展、对政府职能转变做了深入研究,合情合理地进行了内部机构的布局设置,更有力地推动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但在当前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的情势下,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后勤信息化建设工程庞大且复杂,首要做好顶层设计,其次进行深入地研究规划,才能有效推动教育后勤事业发展。谢司长对新成立的专委会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加强自身建设,要把教育后勤协会和信息化建设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放在政府职能转变这个大背景下再认识、再思考,能够遵循市场效率后勤行业内在规律,进一步明确职能作用,加强专委会的组织、制度、队伍、文化建设,能够打造一支布局合理、制度完善、专业高效、开拓创新得强大力量,成为承接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载体。二是加强理论研究,要把研究重点放在结合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形势发展和变化,研究十八大后后勤改革方向路径上,在推进高校后勤科学再造的创新举措上,在后勤行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行业规范、行业标准建设上,以及运行机制创新上能够有突破。三是加强重点攻坚,目前国家制定了教育现代化目标,教育现代化要求后勤服务保障现代化,因此要重视将现代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溶于生产、管理和服务,把后勤服务的信息化和智能化作为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努力营造学校在后勤建设中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性技术,结合数字校园、手机校园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后勤建设。谢焕忠司长强调,今天会议的意义不仅在于成立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的本身,更重要的在于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具体行动和典型案例,所以我借这个机会预祝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尽快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自治作用,希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继续完善内部组织机构、整体布局,分项推进,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专委会召开了教育后勤信息化建设发展论坛,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罗方述做了《国家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概况》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后勤二集团总经理助理石磊做了《基于Dasum架构的智慧后勤建设探索》的报告。

3月24日上午,与会代表来到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崇鋈楼,现场观摩了陕西师大自主开发的后勤信息化管理平台,并就信息化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附: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省召集人员名单(点击下载)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