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铁道幼儿园开展“六个一”安全教育活动

日期:2021年07月20日  来源:  阅读:

为深入贯彻湖南省教育厅617日、78日两次紧急召开的全省中小学(幼儿园)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做好暑假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铁道幼儿园迅速反应,在全园范围内开展“六个一”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织密幼儿安全防护网。

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专项会。幼儿园第一时间召开全体教职工安全工作专项会议,由园长刘莲主持会议,详细传达了省教育厅安全工作会议精神,重点部署了“安全教育周活动”和“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排查”,要求全体教职员工严密关注假前幼儿园安全管控,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假前幼儿安全教育工作,持续开展预防幼儿意外伤害工作,积极推动家园双方预防体系,确保暑期不放松,安全不放假。

发放“一封”防溺水家长告知信。安全教育不只是幼儿园的责任,更是家长的义务。为了让防溺水教育做得更细致全面,尽最大能力保证幼儿的安全,幼儿园向家长发放《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们认真阅读,郑重填写回执单,回执单回收率达100%

收看“一个”防溺水教育警示片。7月3日晚8点,幼儿园组织全体幼儿和家长共同观看湖南省教育电视台“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谨防溺水,珍爱生命》专题节目,收看覆盖率达到100%。通过警示教育,增强家长的安全与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杜绝“监护真空”出现,家园携手,一同守护孩子们平安健康地成长。

组织“一堂”安全教育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幼儿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幼儿园组织开展“珍爱生命,安全牢记”专题安全教育周活动,老师们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利用视频、图片、PPT等多种形式把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等各种安全教育融入其中,让幼儿在有趣的集体活动、区域游戏、角色扮演中提升安全意识,真正做到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学说“一首”安全顺口溜。“生人来,门莫开;攀高处,使不得;离电源,远一点,夏天到,别玩水;过马路,要小心;遇危险,喊救命……”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包含了丰富的安全防范警示内容,易学易懂。时时念、日日诵,铁道幼儿园的每个孩子都已将它铭记于心,暑期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得到提升。

制作“一张”安全警示海报。在向全园幼儿进行暑期安全教育的同时,幼儿园还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安全警示,通过宣传栏、家园栏等阵地,广泛宣传消防、交通、饮食卫生、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大班幼儿还制作了“平安过暑假”“珍爱生命防溺水”主题海报,以此提高全体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牢固树立“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安全第一”的思想。

安全工作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石,来不得半点马虎,铁道幼儿园始终贯彻“生命至上,预防为主”安全管理理念,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健康”作为工作重心,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家园携手织密安全防护网。(  曾兰  谭波)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