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赴洪湖瞿家湾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年07月26日  来源:  阅读:

为进一强化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增强学习教育效果,7月17日下午1:00,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湖北省洪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瞿家湾,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重温老一辈革命家为发展中国革命力量不懈斗争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唱红歌,忆洪湖峥嵘岁月

路途中,党员同志共唱红歌,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勾起了大家对洪湖的美好向往,讲解员介绍了洪湖的基本情况和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历史风云。洪湖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洪湖市瞿家湾是湘鄂西苏区首府所在地。1927年至1934年,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武装割据,浴血奋战,创建了以洪湖苏区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 

观旧址,领悟“洪湖精神”

7月18日上午,伴着蒙蒙细雨,党员们参观了洪湖赤卫队主战场、彭家大院,观看室内剧《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大家被洪湖赤卫队党支部书记韩英和母亲的临危不惧,坚贞不屈,宁愿抛头颅、洒热血也不愿背叛党和人民的伟大精神所深深感动。

下午,全体党员来到瞿家湾红色教育基地。石板街上,仅3米宽的古镇小街两旁,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会、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等39处革命旧址次第排开,洪湖赤卫队员当年使用的梭标、土炮、“水上飞”自制手枪、锈迹斑斑的大刀等文物以及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把大家带回到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战场,让党员们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深深了解了洪湖,了解了瞿家湾,领悟了“洪湖精神”。

敬先烈,发扬红色奋斗精神

老街背后是烈士陵园,耸立着一座12米高的纪念碑。通体水磨石,正面镶嵌着黑色花岗岩,刻着由王震同志手书的“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十五个遒劲大字。站在烈士陵园英雄纪念碑下,全体党员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向先烈们默哀、三鞠躬,表达对烈士的哀悼之情。人民的老战士虽已离开人世,但他们的精神仍然广为流传;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片土地,然而这片土地正萌动着春的希望,党员同志们表示,要努力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英勇顽强、舍生取义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英雄主义精神,把“洪湖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

通过实地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使全体支部党员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和思想淬炼,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将“洪湖精神”置于心中,立足本岗,履职尽责,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喻光明)


微信平台